学院新闻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高级讲师Judith Burton应邀到我校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6:2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112日,社会与心理学院在主教212举办了以“澳大利亚儿童和家庭社会工作”为主题的讲座,本次活动邀请澳大利亚社会工作专家Dr. Judith Burton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介绍澳大利亚儿童与家庭社会工作的实践与教育的发展情况。

Dr. Judith Burton 是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公共卫生与社会工作学院高级讲师,学院学术项目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主要为儿童与家庭社会工作、跨文化儿童福利、以及实务项目评估等。Dr. Burton曾受邀对昆士兰州的儿童探访服务、儿童保护早期预防等多个项目进行评估,推动了大量实务工作的改革。

本次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主办,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引智项目支持,得到了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积极参与。

此次活动由社会与心理学院胡洋老师主持并在整个活动中负责翻译工作,澳大利亚社会工作专家Dr. Judith Burton主讲。社会与心理学院樊欢欢老师、尹银老师,社会与心理学院大一本科生和大二大三的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Judith Burton介绍了澳大利亚社会工作的发展过程。社会工作在澳大利亚已经有将近100年的历史。澳大利亚的早期社会工作者被称为 “almoners”。他们在医院和社区工作,还致力于为穷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并帮助他们改善公共卫生状况。

然后,Judith Burton介绍了澳大利亚社会工作者协会--AASW的情况,AASW成立于1946年,现在有超过11000位成员。

除此之外她介绍了在澳大利亚社会工作者工作的领域,包括医院,社区卫生服务,联邦政府部门,国家政府部门,地方议会,非政府组织,教育机构,国际援助和宣传机构(如红十字会)和私人机构。

关于澳大利亚儿童的情况,她认为澳大利亚的儿童面临了包括校园欺凌,心理健康药物滥用,焦虑抑郁贫困与流浪,父母离异与单亲和儿童虐待等问题。对此她说,在澳大利亚,社会工作者试图通过建立弹性和增强非正式网络的方式满足最弱势群体的需要,同时与社区合作,影响政府,以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最后,Judith Burton总结认为尊重和包容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寻找儿童参与服务和决策有效途径的关键所在。

在剩余的时间,Judith Burton解答了同学们积极提出的问题,帮助了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澳大利亚儿童社会工作的发展情况。

本次关于澳大利亚儿童和家庭社会工作的课程活动内容丰富和新颖,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引进国外专家讲授社会工作的知识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培养提供了新的经验。

  本次讲座是Judith Burton受邀来我校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117日,Judith Burton还在社会与心理学院1033会议室主讲了一次题为“社会工作学生专业认同培养”的研讨会,我院丁志宏副院长、方舒、樊欢欢、胡洋、张现苓等教师出席了研讨会。会上Judith Burton分享了昆士兰科技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框架,以及相应的社会工作专业课程设置,在此基础上展示了不同阶段的课程在学生专业认同培养方面的应用空间。研讨会后半部分,双方就学术项目交流和学生合作培养方式开展了广泛讨论,为未来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