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国专家来我院座谈金融社会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09: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14日上午,我院方舒副教授邀请的外专引智项目美方专家,来我院座谈并就双方感兴趣的金融社会工作相关议题,作了深入交流,此次座谈会受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引智项目支持。

首先,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黄进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113日举办的金融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的两个美国合办方向社会与心理学院、辛自强院长、李国武副院长以及各位社心同仁,为会议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财社工把金融社工作为MSW项目的主攻方向,开中国社工专业教育之风气,在国内举办第一个关于金融社工的国际研讨会,站在了这一领域研究和实践的最前沿。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MSW中心主任JamiCurley教授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中财金融社工的发展,他认为我们需要考虑长远的发展愿景,实现它的策略和措施,以及这一愿景对中财社工专业和所有团队成员职业发展的可能帮助。这是一个必要的战略规划的过程。作为一个外在的合作者,她表示愿意想法和经验,以此激起中财社工教学团队的进一步思考和努力。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Julie Birkenmaier教授表示,根据她的国际经验,完全有理由相信,五年内中财社工将成为国内唯一的MSW项目能够提供完整的、全面的金融社工教育,具有较强的金融社工师资,奠定了金融社工研究的基础,能够开拓适应中国特点的金融社工实务模式,在中国社工专业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和倡导者。甚至在未来十年之内,成为国际金融社工教育和实务发展的重要领导者,是金融社工知识的主要贡献者。

方舒副教授在座谈时表示,中财具有很多实现这些目标的有利条件,最主要包括(1)学院对这一方向的认可和支持;(2)长期以来学校在金融领域与金融系统建立的深厚关系;(3)学校的学科设置和形成的知识积累;(4)学校的校友网络;(5)年轻的师资队伍和很强的学习能力;(6)学生对这一专业方向的兴趣;(7)和主要的海外金融社工教育研究机构建立的联系;(8)金融社工在国内外都处于一个整合与发展的初步阶段,起点较低;(9)金融化和金融服务的日益重要性。

通过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战略。与会外国专家一致认为,首先要把本次会议的成果通过期刊或杂志的形式确立下来。接下来社工团队需要就发展的愿景和目标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形成共识。如果这种共识能够形成,对于上述各项目标,需要进一步讨论以下问题:这项目标是否可行、时间框架、由谁负责、需要的资源、涉及的其他利益攸关者、完成的成果和评估机制。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