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内相故事对话的原理、层次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5:4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896日,应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赵然教授邀请,台湾成功大学教育研究所的专任副教授赵梅如老师莅临我校,为我校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分享了心理咨询中的内相故事对话技术的相关知识,参加讲座的有中财本校的教师、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北师大、中科院心理所的同学及专业咨询师等70余人。

赵梅如老师的研究方向为亲情、友情与爱情,在中英文SSCI TSSCI 研究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与钟思嘉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心理系主任)合作出版《成功的单亲父母》与《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并于20172018年出版《心书-面对时光的力量》以及《讨爱勒索》,她所编制的「主题情境测验」,是增进亲子更有效的沟通与家庭治疗最有效的评量工具。

赵梅如老师从《以图画情境测验探讨亲子互动关系形态的内涵与差异》与《情侣间亲密信任关系之绘本研究》两个研究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发明「内相故事对话」技术。「内相故事对话」可说是「催眠治疗」的清醒版,可以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看见内在脑海里跟梦一样的心像画面故事,与自己的内在对话,解决我们潜意识的深层问技术题。

在讲座的第二个环节,赵梅如老师做了一个现场的个案演示,建构了一个人间故事和一个天上故事。40分钟的个案演示结束后,引起了台下同学热烈的反响,纷纷举手提问,老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

由于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赵如梅老师在讲座的最后增加了30分钟用来介绍「内相故事对话」技术的原理和结构。「内相故事对话」技术可以分为3个层次:内向开启、内象提取、内相对话;5个疗程:现象受伤我、内相受伤我、内相爱抚我、内相感恩我、现象复原我。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赵如梅老师为中财学子不仅带来了一场全新的体验,也引发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思。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