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之本科生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6:1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社会与心理学院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王晓蝶,很荣幸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在中财在社心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在此之前,我想借此机会对所有老师四年间的辛苦付出致以真诚的感谢,老师,辛苦了!

四年前,和大家一样,我从湖北黄冈的小县城来到中财,在初见的欢悦与饱满的期待中,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我记得的刚入学的时候,因为逃脱了强压式的高中生活,一切都变得无比的自由,不必早起,不必起早贪黑的学习,能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而随着年龄渐长,年级越高,压力慢慢变大,我开始认识到大学的自由是有边界的,认识到自己应该开始去思考未来走向,和人生道路的选择,于是开始不断尝试和探索。比如做好专业知识的学习、做一些学生工作、尝试学术科研和学科竞赛、以及进入企业实习。做完这些功课之后,我悟出了三个让我受益良多的道理:第一,只有亲身去感受过的东西,我们才能去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它;第二,人的潜力无可限量,只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决心,我们其实能够hold住那些我们认为够不着的事情;第三,以踏实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去对待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能够得到一些除事情本身结果之外,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事实上,我觉得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充实的尝试,我才能收获一些外在的好结果,才能拥有更多关于青春的体验,才能成为比以前更加有趣和丰富的人。可以说,四年成长,长知识,长见识,修炼性格。比如社会工作的专业学习让我在了解社会运行与发展的同时,能够以专业的态度去洞察个体世界,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宽容和理解;在学院三年的学生工作,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学院的情怀和坚持,也记住了大家一起为同一件事情共同努力的感动。总而言之,在离开的时候回首过去四年,我没有那么多的遗憾,我想,过往的点点滴滴,都会渗进未来的人生旅程,成为我一生的财富。

离别之际,有许多不舍,不舍校园,不舍学院和老师们,不舍亲爱的同学们,就像前几天一直刷屏的《纸短情长》中所唱的那样,才发现爱上了她,已把她当成了家,留下了我的青春,我最美好的年华。我想,每一个人都会记住这里,记住本科四年的自己。希望即将各奔东西的大家,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工作或者其他,都能好好照顾自己,不忘彼此,常联系,常聚会。

最后,借用我很喜欢的一句话结尾,“端行正悌,学为人好,俯仰天地,砥柱人间”,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成为好学的人,成为正气的人,成为顶天立地有担当的人,最后,祝福学院越来越好,祝福各位老师工作顺意身体健康,祝福大家平安喜乐,前程似锦!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