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之硕士生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6:1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胸怀“信”“爱”  无畏“知”“行”

——硕士毕业生代表发言余小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友们,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我15社会心理学硕士研究生余小霞。很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在我们共同的“毕业典礼”这一重要事件里留下一点印记。首先,我要恭喜在场的各位同学顺利毕业,从此成为“社会人”或离成为“社会人”更近。 

  其实,我可能2018毕业生里最不具有代表性的一员:极少有人跟我一样在中财待了九年!我的同学开玩笑说,你在中财又进行了一轮义务教育。九年,竟已组成我出生至今三分之一的时光。九年里,从学生到老师,再回归学生的角色,我成为本科班级09心理最后毕业的同学,从11的学姐变成辅导员,再与他们成为研究生同学,与学院敬爱的老师们成为亲密合作的同事,成为1314级的“小霞姐”,在去年的这个时候送走13级,再与在座14级的同学们一起毕业。学姐、辅导员、同学、同事,交织切换的多重角色,与每个角色关联的故事,以及故事里的重要他人,让这九年独具颜色。 

  而回归最根本的“学生”角色,如果要说九年里学到什么,懂得什么,我想借用意象对话归纳的四种基本品质来概括:信、爱、知、行。在社心,我看到无数人身上这些闪光的品质,亦在恩师苑媛老师及其他老师们的引领下不断进行自我探索和提升。 

  信,是相信,是坚守;爱,是真诚,是慈悲——既相信自己,爱自己,也能信任他人,关怀世界。我相信在场的所有同学听说过“倾听、共情、接纳”这几个词,在我看来,这些概念的本质正是信与爱。你们可能会说“我又不做咨询”,的确如此,每年咱们学院的毕业生中会从事心理咨询,甚至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都屈指可数。然而,作为普通人又何尝不需保有信与爱呢?带着真诚的爱去坚守心中的原则,去认识和理解我们所接触的人和世界,去看到每个人,包括自己都有无穷的力量,在力量里萌发新芽。可以说,比起那些具体的技术,我更庆幸于在学习过程中收获一种新的认知视角、生活态度乃至生活方式。 

  知,是真理,是智慧;行,是行动,是实现。我记得研究生入学时的“院长谈治学”讲座上,辛老师说了两个词:“理解”与“改善”。其实千变万化的专业或职业理想,似乎最终都可归于这两个简单又不简单的词。以心理学为例,学习心理学,是一个自我探索、自我认识和自我成长,进而推己达人的过程。带着信,带着爱,去倾听,去面对,去共情,去接纳,去看到个体身处的群体,去看到群体之中的个体……再为这个世界和身处其中的人们做点什么。可以说,心理学像照亮我们前进的那道光,而当你走进那道光,也化为那道光的一部分时,它将给予你照亮他人的能量。 

  我的一些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说,好像自己离专业越来越远。当他们在说这句话时,我却觉得他们在向专业重新靠近。我们未必从事与所学直接关联的工作,但专业探索中的点点滴滴,在学习生涯中持续发展的信与爱、知与行必将继续影响未来的路。那些做完一轮迎接下一轮的pre,赶不完的deadline,不断修改的paper,求神告佛期盼的显著,也将磨砺成一颗颗珍珠镶嵌在这段记忆里。 

  2018年的6月,过去这段故事即将落幕,多重角色归于“校友”这个身份。老同学即将下架,社心校友接力在线。在故事的最后,感谢中财,在我们的青春里印刻龙马乾坤!感谢曾经的社发、今天的社心,为求学旅途提供荫庇!感谢亲爱的老师们,在通往“信爱知行”的路上悉心引领!感谢父母家人无条件支持,劬劳恩深!感谢同学和朋友们,相伴过往、共同成长! 

  我相信,我们都会铭记往昔岁月里的种种遇见,带上成长路途上的日月星辉,在盛夏的黎明出发,在时间的潮汐里勇敢向前。 

  祝福中财,祝福社心,祝福每一个带着“信”与“爱”、“知”与“行”前行的社心人!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