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之院长寄语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09: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之院长寄语

You are what you do

首先,我要祝贺你们,毕业了!也要祝贺所有的家长,你们的孩子长大成熟了;祝贺所有的老师,我们的学生学成毕业了。

毕—业—啦,一起欢呼吧!!

毕业典礼是一种结束,也是新旅程的开始。此时此刻的画面是:我们正站在一个分水岭上,要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过去和未来的不同是什么呢?

   今后书面作业可能少了,但工作业绩的压力只会更大;闭卷考试可能少了,但人生的考验只会更多;老师的唠叨没有了,但老板的批评只多不少。  

过去你学的是书本上的社会学,今后你要直面真实的社会,每天沉浸在你的研究对象中,你想不做“社会人”都不行。你将有机会成为真正的社会学家,从稚嫩的小青椒,变成混社会的老油条——现在习惯叫“油腻中年男”。前几天,04级社会学班毕业10年回校聚会,我发现大家混得挺不错:事业小成、家庭安定、儿女双全;只是一些男生,大腹翩翩,越来越像油腻中年男。不再多言,我只希望你在“混社会”的过程中,在日复一日的上班路上,不要忘了我们两个弥足珍贵的专业精神:社会学的想象力,社会工作的变革精神。

过去你是在实验室和校园里研究被试心理,今后你必须应用你所学的应用心理学:学会对领导、客户以及周围所有的人察言观色,学会如何体察并走入别人的内心世界,寻找商机、友谊和亲密关系。你将不得不成为实践着的心理学家,洞察人性与心理规律,按照心理规律开展职业工作,应对生活挑战,这样你将在或许艰难的生活缝隙中做到游刃有余。简言之,我希望你不要忘了我们弥足珍贵的专业理念:攻心为上,由心而治。

今天你们暂时甩掉了学业的包袱,在片刻的轻松后,要扛起生活的压力,鼓起追逐梦想的勇气。活着就是折腾,人生就是奋斗。你不要有停歇的奢望,你的行动是定义你的根据,你就是你所所做的(You are what you do)。从今天开始,社会与心理学院不再是你学习的地方,你要带着强大的心理,走向真实的社会,为建设更美好的社会而工作。

临别时,心有不舍。前几天,09级心理学班毕业5年回校聚会,他们制作了个班级“签名卡”,要求同学每5年都回母校“打一次卡”。我希望你们可以随时回学院打卡,每天为学校打Call

临别时,心有不舍啊。这里我谨代表所有老师,送你一些祝福和嘱托:

我祝你家庭美满。但你要先努力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并把她(他)作为自己的全部。

我祝你一帆风顺。但风不会只为你而顺,你需要学会调整帆的角度。

我祝你梦想成真。但只有想法,梦不会成真,你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最后,我们一起祝愿:祖国昌盛、世界和平。

祝福你们,又一批中财校友。

 

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