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金融社会工作系列学术活动之二:美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与经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10:2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512日,社会与心理学院邀请郭葆荣副教授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举行了主题为“美国社会工作教育的现状和发展”的精彩授课活动。本次授课是金融社会工作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二次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引智项目支持此次授课由社会与心理学院方舒副教授主持,由郭葆荣副教授主讲,社会工作专业樊欢欢老师、胡洋老师、张现苓老师和本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共同参与。

授课活动开始前,同学们已经早早地来到教室。在整个讲解过程中,郭老师分别从社会工作的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阶段和专业学习、专业实践两个维度来介绍了美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情况。郭老师强调了PhDdoctor of philosophy)和DSWdoctor of social work)的区别,并对DSW的产生原因进行分析。此外,郭老师对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社会工作高校联盟在社会工作学生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实习实践中的作用进行了重点介绍。

据郭老师介绍,在美国,社会工作专业培养的具体要求由全美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规定,各高校在此基础上进行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因而各高校间在社会工作培养方式上有着较强的一致性。美国社会工作高校联盟通过搜集和整合当地或更大范围内的社会工作机构信息和招聘需求并进行适时更新,构建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在线申请渠道,进而帮助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可以获得更优质的实习资源。此外,全面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对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也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包括实习督导的认定、专业能力的要求和认定以及实习程序等一系列与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相关的内容。

在郭老师介绍完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发展情况后,老师和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就自己的疑惑和兴趣向郭老师请教,比如美国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个案管理的应用问题、实习资源的收集和实习申请平台的搭建问题等等,郭老师也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讨论。

 

通过此次活动,我校社会工作专业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美国社会工作专业的教育和培养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通过与美国经验对比,对当前我国社会工作教育的现实也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此外,社工师生对下一期的金融社会工作学术活动充满了期待。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