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17:1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29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第八届学术年会在学术会堂402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琼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杨典副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周战强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社会与心理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大会开幕式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李国武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致开幕辞,他从三个方面对学院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提出了今后发展的方向。一是坚持,学术年会从第一届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年,在这八年间,老师和同学们都进行了丰富的学术实践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学术初心,保持学术热情,继续探索未知世界。二是变革,无论是办学思路还是教学方法,都要不断地进行思考和改变,努力探寻出一套适合我院师生的培养体系和方案,要在变革中寻找发展的新动力。三是特色,要走学科特色化发展道路,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中突出中财特色,鼓励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通过交叉融合实现科研创新,建立人无我有的社会学和心理学创新型学术体系。

学术年会开幕式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进行了致辞。他首先肯定了我院学术年会几年来的成果,形式丰富多样,内容推陈出新,主题紧跟时代发展。李桂君教授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都能坚持做一个士人,要有更高的眼界和更大的格局;尤其是同学们,要考虑的不应该是生计问题,而是如何引领社会走向更好的未来;希望我院能继续坚持举办学术年会等相关活动,让老师和同学们能有更多的机会站在学术的殿堂分享对世界的见解。

李桂君处长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杨典副研究员和周战强教授分别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治理》和《股市传闻、社会互动与个人投资者交易决策》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杨典副研究员的报告指出,企业对于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在社会治理中应该进一步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未来应该进一步思考企业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点。周战强教授的研究揭示了社会互动在股市传闻与个人投资者交易决策之间的作用机制,并提出了如何减少股市传闻对投资者不利影响的具体措施。

嘉宾合影

随后开展的先锋论坛是一项创新举措,首次出现在我院的学术年会上。在张红川副教授的主持下,周战强教授、杨典副研究员、辛自强教授、李国武教授、窦东徽副教授、王修晓副教授,共同以“经济人假设与现实世界研究”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各位嘉宾的视野宏阔、逻辑严谨、引人入胜,话语风趣幽默,见解独到,让现场师生享受了一场真正的学术盛宴。

先锋论坛

下午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师生们分别从三个不同主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在学术会堂702会议室举行了多元视角下的行为决策研究专题研讨会,特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彬副教授、商学院姜峰副教授在会上进行报告。张红川副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希望通过探讨行为决策在各学科中的作用以及意义,拓宽研究人员的视野,思考如何进行跨学科的合作。研讨会上,师生们依次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从不同学科的视角以及不同的研究方向探讨了行为决策的相关问题,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辛自强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并对决策的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专题研讨会一(1

专题研讨会一(2

专题研讨会一(3

以“医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在学术会堂603报告厅召开,特邀云南大学教授、《思想战线》编辑陈斌、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郇建立为会议报告评议。研讨会上,郇建立教授首先讲到疾病格局的变化对中国的公共健康教育提出诸多挑战,他提出在公共健康教育实践中,健康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强调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还要注重健康教育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并深入了解社会文化因素的复杂影响。随后,其他与会嘉宾也做出了精彩的报告发言,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提出问题并得到老师回应。最后,由陈斌教授进行会议总结。陈斌教授作为《思想战线》编辑,叮嘱同学们选题要有对社会的关爱之心,但“关爱”不是“错爱”,需要从实践调查而不是想当然中了解社会。

专题研讨会二(1

专题研讨会二(2

专题研讨会二(3

以“社会学研究的文化自觉路径”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在学术会堂706召开,特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奂平清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杨清媚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魏文一老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李国武副院长在分论坛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探讨社会学研究的文化自觉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研讨会上共有八位学者和一位研究生进行了报告,参会师生学术互动频繁,观点碰撞激烈,在相互交流中激发出新的思想和研究。王建民副教授最后总结认为,学术研究要“接地气”,并不是只有去实地做调查,能够切实抓住研究问题的本质,将问题与现实生活建立关联,这也是学术“接地气”的一种表现。

专题研讨会三(1

专题研讨会三(2

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是社会与心理学院师生共同的学术盛会,展示了社会与心理学院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体现了社心人求真求实的治学态度,达到了学院科研展示、学术交流、熏染学生的目的,浓郁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并将极大地推动学院学术科研的发展。

 

(撰稿及摄影:亚然、朱晓宇、刘哲、李璇、董凯悦、熊安琪)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