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16:1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797日下午六点许,社会与心理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家长会于西区主教402圆满结束。参与本次开学典礼的嘉宾有社会与心理学院全体教师、全体新生以及全体新生代表,杨琼老师主持了本次新生开学典礼。

 

社会与心理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家长会

 

首先,杨琼老师热烈地欢迎新生的到来,并组织观看了社会与心理学院宣传片。随后,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致欢迎词并做新生大学生第一课讲座。辛老师站在时间长河的角度与各位新生分享了大学的意义与价值,并带领大家了解一些中土世界之外的观念。就业并不是我们上大学的最终目的,而是上大学顺其自然的结果,更多需要我们思考的不是这个岗位能赚多少钱,而是自己能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什么样的价值。此外,辛教授也对本科新生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首先,每位同学大学时代的目标都应有四个: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会用专业概念思考、用专业方法看问题、用专业知识建立超越“常识”的知识体系以及在道德品行上闪耀发自内心的善与人性光辉。而要完成以上的目标就要从生活学习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学分要修够,考试不挂科;生活有规律,心中有纪律;人生有理想,脚下有行动;专业要学透,图书要博览,这也是大学生的基本要求。

辛自强教授致欢迎词

 

辛教授充满情怀与期望的第一课结束后,李国武老师和丁志宏老师一起为新生授社会与心理学院院服。2017级本科班主任代表傅鑫媛老师则从生活和学习方面表达了对新生的关怀。随后,优秀学生代表2015级刘金宝同学发言,和新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历,并用“123”来总结:一个目标、两种热情和三种未来。2017级新生代表社会班的黄秋铭同学发言回顾了自己过去的学习经验并表达了自己对新学期的期望,另一位新生代表心理班的楼紫茜同学发言则展示了自己对大学的独特理解。

李国武老师和丁志宏老师为新生授院服

 

优秀学生代表2015级刘金宝同学发言

 

最后的家长和学生提问环节中,社会班的常昊宇同学对日后社会班的分班方式表示了疑问,丁志宏老师表示分班方式是在个人的兴趣的基础上参考绩点。在面对同学能否选择非本班课表上的课的提问时,丁老师表示所有社会与心理学院的同学都不仅是站在学院的平台上,而是站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平台上,中财所有的课都是开放的。还有同学提问道,今后考研的方向该如何选择,是继续选择社会学还是选择跨专业以及社会学能否满足就业的要求。王建民老师针对这个问题表示社会学是一门基础学科,正因为的它的基础,所以适用面很广,各个领域都需要社会学方面的知识,同时无论学生考研选择什么方向,老师都会支持学生的选择。心理班的楼紫茜同学提问有什么心理学方面的书可以推荐,以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心理学。窦东徽老师回答说,开学后每个专业都会有“教师荐书”这样一本专门的小册子,上面会有专业每个老师的推荐书籍供大家选择。

 

常昊宇同学对日后社会班的分班方式表示了疑问

丁志宏老师答学生问

 

同学提问

 

王建民老师答学生问

 

楼紫茜同学提问

 

窦东徽老师答学生问

 

回答完各位同学们的问题后,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家长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