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一届京津冀高校社会调查微视频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08:5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活动宗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在此背景下,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主办京津冀高校社会调查微视频大赛,旨在鼓励青年学生用视频记录和呈现对社会现象与社会发展的调查和思考,激励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

二、本届主题:“V调查聚焦新时代”

V调查”指通过视频(Video)记录和呈现对社会事件、社会群体、社会现象等各类社会事实的调查与思考。“聚焦新时代”指着重关注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新趋势。

三、赛事规则

(一)组队方式

1、参赛者以高校在读本科生为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也可以参加,性别、年级、专业不限。

2参赛者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可跨校、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队,每队3-5人,其中1人为队长。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队伍。每个队伍需有指导老师1

(二)视频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1)参考本届主题自行选题,须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倡导使用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对现实生活中的社会现象进行调查研究。

3)作者承诺参选作品创意及素材的原创性,保证对提交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4)视频中的文字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

2、视频时间、时长要求

参赛作品应在20191015日之前完成(参见赛程赛制说明),每个视频时长8-10分钟。

3、形式、格式要求

1)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相机、DV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

2)格式为MP4等常用格式,最好为高清视频,需确保画面播放清晰、流畅。

4、学术规范、调查伦理及其他

1)所有投稿本活动的调查方案及微视频,必须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与研究伦理,须保证视频内容的真实性并无侵权行为。提交视频作品时,需一并提交《微视频调查伦理确认书》(见附件1)。

2)在拍摄过程中或比赛结束后,参赛队伍若将视频上传至公开网络平台,涉及到与本活动相关的信息时(如使用了本活动的名称、logo等),需先向主办方提交书面申请,待主办方同意后,方可使用与本活动相关的信息。

3)投稿作品的版权由投稿人及其所在团队成员所有。向本活动投稿视作同意活动主办方将投稿文件用于与本活动相关的宣传行为。

4)未经版权所有人同意,其他人不得擅自编辑视频或将其用于商业活动。

(三)赛程赛制

1、第一轮:调查方案筛选

各参赛队伍需在2019630日前向活动主办方指定的公共邮箱发送社会调查方案(撰写格式参见附件2)。活动主办方于2019715日前向各参赛队伍通知筛选结果,通过的队伍可以进行社会调查及微视频拍摄。

为确保比赛公正,通过调查方案筛选的队伍,如因客观条件限制欲对方案进行重大修改,需经主办方同意后方可继续参赛。

注:在本通知发布前已完成的符合本活动要求的微视频作品,也可以根据比赛流程参赛,详情可咨询活动联系人。

2、第二轮:微视频作品初赛

参赛队伍需在20191015日前提交参赛的微视频作品至指定邮箱,由主办方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2019111日前向各参赛队伍通知初选结果,得分前十名的队伍进入决赛。

此轮结束后,参赛队伍可进一步修改完善微视频作品,并在20191110日前发到活动指定邮箱。

3、第三轮:现场决赛

拟于20191116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举行现场决赛,参赛队伍现场展示微视频作品并口头陈述主要观点及相关内容,每组总计15分钟。

主办方组织专家对各参赛队伍现场评分,并决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5000元奖金及荣誉证书

二等奖:2个,3000元奖金及荣誉证书

三等奖:3个,1000元奖金及荣誉证书

优秀奖:4个,500元奖金及荣誉证书

所有进入第二轮的参赛队伍都将获得主办发签发的纪念证书。

(五)参赛费用

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主办方为决赛环节来自天津和河北高校的参赛队伍解决往返交通费用。

五、联系方式

1、投稿邮箱:cufesoc2019@qq.com

2、联系人:

张樹沁,手机13321102008,邮箱zhang5255@163.com

张现苓,手机15210060861,邮箱zhxl@cufe.edu.cn

六、其他

本活动解释权归“京津冀高校社会调查微视频大赛”组委会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

“京津冀高校社会调查微视频大赛”组委会

2019527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