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 第一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1: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第一届学术年会将于2019518-19在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市学院南路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和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联合主办,大会组委会将邀请各界知名学者和专家就经济心理学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开展深入地交流与研讨,以期更好地推动经济心理学在我国的发展。

大会热忱邀请全国从事经济心理学、行为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莅临本次学术年会,交流观点,共襄盛举;邀请全校师生到场参会。

 

01大会主题

新时代·心经济

 

02大会议题

1. 当今中国现实中的经济心理学问题 

2. 宏观经济背景下的个体心理及行为 

3. 金钱财富与个体心理、幸福的关系 

4. 营销和消费心理学研究 

5. 金融、证券及投资心理学研究 

6. 经济决策研究 

7. 以经济心理学理论及成果为基础的助推研究 

8. 与经济心理学相关的其他研究 

 

03会议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518-19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

 

04 会议日程 

日期

时间

地点

内容

518

8:30-8:50

学术会堂

202

开幕式

中央财经大学校领导致辞

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罗劲致辞

8:50-9:10

校门口

合影

大会特邀报告

特邀嘉宾

9:10-9:40

学术会堂

202

基于“值”的选择文化  

 

(中科院心理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

9:40-10:10

道德资本的经济心理学探索

彭凯平

(清华大学)

 

10:10-10:30

茶歇

10:30-11:00

苏菲的选择:痛苦抉择及其心理与脑机制

 

(首都师范大学)

11:00-11:30

VISA金融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VISA

11:30-12:00

市场化与信任变迁的关系

辛自强

(中央财经大学)

专题论坛与分组报告

主持人

13:30-15:30

主教学楼205

专题论坛1新时代背景下的经济决策行为及机制

王大伟

主教学楼

107

专题论坛2饥饿、利他与决策

傅鑫媛

学术会堂

702

专题论坛3金融、证券及财经心理

杨晓兰

主教学楼

106

专题论坛4流动性:经济心理学的新领域

任孝鹏

学术会堂

606

分组报告1思维和决策

 

学术会堂

604

分组报告2风险与信任

张克顺

学术会堂

706

分组报告3 金钱与投资

曹瑞冬

15:40-17:40

主教学楼

106

专题论坛5社会不平等:经济、性别、健康与心理

杜洪飞

学术会堂

702

专题论坛6财经素养与经济行为

孟祥轶

于泳红

主教学楼205

专题论坛7文化与经济决策

孙晓敏

主教学楼

107

专题论坛8 社会困境中的合作行为:跨学科的对话

王益文

吕杰妤

学术会堂

606

分组报告4个体消费与最优化决策

 

学术会堂

604

分组报告5公平感与合作行为

黄四林

学术会堂

706

分组报告6心理账户与风险判断

 

519

大会主题报告

报告人

8:30-9:00

学术会堂

202

决策神经科学研究:

经济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的碰撞

何清华

(西南大学)

9:00-9:30

非理性时代的品牌难题

佘贤君

(央视广告中心)

9:30-10:00

辨识消费者行为的新视角

廖江群

(清华大学)

10:00-10:20

茶歇

10:20-10:50

经济博弈中选择合作共赢:

心理与大脑认知的动态时程

王益文

(福州大学)

10:50-11:20

The Magic Number  Nine (Plus or Minus Four): Why Small Committees Usually Work for Decision  Making

栾胜华

(中科院心理所)

11:20-11:40

优秀论文颁奖

11:40-12:00

大会闭幕式








 

附:

大会特邀报告嘉宾简介(按报告时间顺序)

李  纾

福州人,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现为第三十届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ICAP2022)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暨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创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会士,《心理学报》主编,《心理科学进展》、Journalof Pacific Rim Psychology副主编,Judgmentand Decision Making期刊顾问编辑。他早期潜心研究各种决策悖论、异象、效应的机制,后期致力于如何将这些决策效应应用于改进健康、财富、幸福的助推研究。在PsychologicalScienc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Judgment andDecision Making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Decision Processe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Economic Psychology等期刊发表与行为决策相关论文200余篇,著有《决策心理:齐当别之道》一书。其研究亦被主要媒体(如新闻早餐,科学网,中科院之声,TheWashington Post)报道。

 

彭凯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 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后留校任教。1997年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后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曾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及东亚研究终身教职,曾任加州大学社会及人格心理学专业主任和美国心理学会科学领导委员会成员等国际职务。20085月起受聘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兼任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高级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以及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H+Lab)联合主席。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曾连续两年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国际幸福日”纪念大会上作报告。至今已发表300多篇学术期刊论文,出版图书《心理测验:原理与实践》、《文化心理学(英文教科书)》、《跨文化沟通》、《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等中英文著作8部。多次获得重要学术奖项,2004年美国社会心理学会最佳论文奖;2006年美国管理学院最佳论文奖; 2007年被美国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会评为全世界论文引用最多的中青年社会心理学家。2015年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20162017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Researchers)十大心理学家榜单”,2017年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20132014年所教授的《心理学概论》成为中国慕课(MOCC)最受欢迎的课程,并于2017年评选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5年当选山东卫视《中国好先生》节目中国十大先生2016年当选《人民网》“健康中国年度十大人物”。2018年获得清华大学第十六届良师益友奖项。

 

罗  劲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北京市学习与认知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兴趣为采用心理学与脑认知科学方法研究创造性顿悟过程以及中国传统的思维与身心自我调节方法。

王  东 (PeterWong Dong)

Visa中国企业传播部高级总监;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有着超过20年的市场传播与公共事务领域的经验;目前主要负责Visa中国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尤其是普惠金融及金融教育方面工作。他与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包括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教育机构和非盈利机构等广泛合作,从研究、教育、能力建设与倡导等方面推动普惠金融及教育在中国的发展,曾发起过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中国普惠金融及教育国际示范区等项目。在加入Visa之前,王东曾先后在英特尔(Intel)等知名科技企业和国内传媒公司担任重要管理岗位。他于 2017 年荣获哈佛达理欧奖学金前往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参加慈善管理高级领导人项目(ELP)学习。

 

辛自强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教授、行为经济学博导。从事经济心理和社会心理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重点、一般课题多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0余篇,被引用7000余次,出版《经济心理学经典与前沿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学研究方法新进展》等专著教材8部,4次获省部级奖励。目前担任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筹)主任,《心理技术与应用》主编及多家国内外期刊编委。

大会主题报告嘉宾简介(按报告时间顺序)

何清华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成瘾的神经生理基础与干预研究团队负责人,重庆市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课题组长(PI),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社会认知科学分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重庆心理学学会第五届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SSCI收录杂志Frontiers inPsychiatryFrontiersin Psychology副主编,Information System Journal客座副主编,2017年获重庆市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支持计划的支持。主要从事认知神经科学相关研究,在Journalof Neuroscience, NeuroImage, HumanBrain Mapping, BrainStructure & Function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2015年荣获全球健康会议EarlyCareer Investigator Award2018年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交叉学科)。担任BiologicalPsychiatryNeuroImageHuman BrainMappingCortex等国内外杂志的审稿人。

 

佘贤君

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市场部主任,心理学博士,高级编辑,国内从事媒体广告经营的第一个博士。200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分配到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工作至今,先后负责策略研究、品牌传播、广告价格与产品设计、新媒体营销等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媒体广告经营、非理性消费。2015年负责春晚微信摇红包互动项目,2016年负责春晚支付宝集福卡互动项目,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互动传播事件,在国内外引起轰动效应。他据此提出的互动传播三因素模型在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2018年出版专著《触发非理性消费》,成为营销类畅销书。

 

廖江群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系主任助理。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理学博士。研究兴趣为消费心理学:内隐记忆与广告研究、物质主义价值观、面子与消费行为、信贷消费;行为经济学:反事实思维与风险决策、心理账户与责任效用、羊群效应与责任效用;社会心理学:社会认知、反事实思维与文化、中国人的面子等。 在Frontiersin psychologyPsychology& Marketing等期刊发表多篇成果。

王益文

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现任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信任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中美心理学联合实验室主任。担任福州大学心理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创立管理与决策心理学博士培养方向并已招收多届博士生,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在APA实验心理学总刊JEPG、社会情感科学领域顶级期刊SCANSSCI/SCI一区,及《中国科学》、《心理学报》等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评审专家,山东、江苏、重庆等省市科技项目评议专家。现任心理学报编委及多家SSCI期刊审稿专家、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等多个学会理事。曾在美国和德国访学多年,现在福州大学采用申请审核制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国维尔兹堡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博连读生,研究领域包括:经济与社会心理学、金融与投资心理学、信任与合作博弈、谈判与外交心理学、人工智能心理学等,多年来致力于探索东方文化背景下中国人心理与行为的深层机制和理论模型。

 

栾胜华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A类项目获得者。他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04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获得认知心理学博士学位,曾在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Management University)和德国马普协会人类发展所(Max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Development)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现任中科院心理所RAUMRisk And Uncertainty Management研究组组长。栾博士主要研究人类如何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下作出决策和判断,其研究方向包括:判断和决策中的启发式,群体决策和行为,组织管理决策,人类合作行为,风险认知和沟通,及体育和商业预测。在这些研究中,他采用了描述性(人们是怎么做决策的?)和诊断性(怎样能提高人类决策的质量?)相兼的视角,应用多样的研究手段——包括心理实验,计算机模拟,认知模型,和二级数据分析——力图帮助人们在风险和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世界中做出高度适应性的抉择。栾博士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心理,管理及决策科学的国际顶级期刊,包括 Psychological Review, Academy ofManagement Journal, Organizational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