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王修晓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23:3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王修晓  副教授            

社会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0年7月至今供职于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

基本信息

男,社会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学院南路39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100081

电子邮箱:wangxiuxiao@cufe.edu.cn


教育背景

20079月至20107,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法学(社会学)博士

20059月至20077,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法学(社会学)硕士

20019月至20057,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法学(社会学)学士


兴趣/领域

组织社会学(单位研究)、社会不平等;政府行为、社会治理;财政/金融社会学


近期研究

目前工作主要围绕“单位体制的当代社会效应”、“国家治理和政府行为”以及“非公党建和社会治理”三个主题展开,尝试以单位体制为主轴,探索单位研究的分析力度和解释边界。


工作经历

20169月至 20179月,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1510月至今,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312至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

20107月至201510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


成果/发表

期刊论文

朱斌、王修晓、苗大雷,2022:新时期中国收入分配的社会学考察——基于中美比较的视角,《江海学刊》第4期,127-136。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2022年第11期全文转载。通讯作者

朱妍、王修晓,2022:社会不平等中的“组织”因素:当代中国组织分层研究的特征与挑战,《广东社会科学》第4期,181-194,通讯作者。

王修晓、朱斌、苗大雷,2022:美国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研究前沿及其启示——基于《美国社会学评论》近十年文献的分析,《国际社会科学杂志》第3期,57-76+9

王修晓,2022:社会设计的“组织”问题及其中国语境,《装饰》第3期,33-36

王修晓、苗大雷,2022:决策机制与经营绩效:基于2016年中国私营企业调查的发现,《社会学评论》第3期,220-238

苗大雷、王修晓2021:项目制替代单位制了吗?——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体制的比较研究,《社会学评论》第4期,5-25。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2021年第10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5期摘要转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0期摘要转载,通讯作者。

朱斌、苗大雷、王修晓2021:控制与合法化:中国私营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机制分析,《社会学研究》第3期,79-90+227

闵尊涛、陈云松、王修晓2018:大学生毕业意向的影响机制及变迁趋势——基于十年历时调查数据的实证考察,《社会》第5期,182-213

朱斌、王修晓2015:制度环境、工会建设与私营企业员工待遇,《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6期,176-186

苗大雷李路路王修晓2015:事业单位的制度运行与国家基层治理——基于M学院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践的分析,《社会学评论》第3期,42-52

王修晓、张萍,2012:悖论与困境:志愿者组织合法性问题分析,《学习与实践》第11期,97-101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2索引,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201301

李路路、王修晓、苗大雷,2009:新传统主义及其后——“单位制”的视角和分析,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65-16+155。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20103全文转载。另载田毅鹏主编《重回单位研究:中外单位研究回视与展望》,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

李路路、苗大雷、王修晓2009:市场转型与“单位”变迁——再论“单位”研究,《社会》第4期,1-25+224《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11月第71全文转载。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2009年索引

陈成文、王修晓2004: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对进城农民工就业的影响,《学海》第6期,70-75

(参与)著作(部分)

王修晓2024(预计):《市场转型与组织调适:单位研究视角下的国企改革》,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王修晓、方舒、凌超,2023:新时期北京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和创新——以东城区社会治理实践为例,载《北京市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2023)》,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王修晓2019:第五章“身份与社会分层”,载李路路主编《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新编21世纪社会学系列教材,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王修晓、段玲童,2021:社会影响力金融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载李国武主编《社会影响力金融蓝皮书(2021)》,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王修晓、郑雪娇、徐文丽,2020:国家治理的组织模式与金融的两张面孔,《金融与社会》辑刊,第一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99-117

王修晓,孙晓舒,2019:中国私营企业的劳动关系,载陈光金主编,毛丹、吕鹏副主编《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2017-2019)》,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郭锡山、王修晓、方舒、秦广强,2016:居民需求、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与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探索——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北京社会建设课题组编,《社会建设蓝皮书:2016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王修晓2015市场和等级制为什么会同时失败?——对王水雄论文的评论载刘世定主编,李国武张翔执行主编《经济社会学研究(第二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李路路、苗大雷、王修晓2009:民生建设:挑战与机遇,载《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报告(2008)》,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李路路、王修晓2008:节能减排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度和文化的思考,载《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报告(2007)》,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学术翻译(部分)

安东尼·吉登斯(Anthony Giddens) 菲利普·萨顿(Philip W. Sutton)著,王修晓译,2023《社会学基本概念》(第三版)独译,30万余字,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安东尼·吉登斯(Anthony Giddens) 菲利普·萨顿(Philip W. Sutton王修晓译,2019《社会学基本概念》(第二版)独译,26.6万余字,累计重印10次达4.4万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约翰·D·卡尔(John D. Carl)著,刘铎、王文清、王修晓等译,2014:《社会学:认识社会,把握自我》,合译两章,4万余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重印。

康拉德·菲利普·科塔克(Conrad Phillip Kottak)著,黄剑波、方静文、王修晓等译,2012:《人类学:人类多样性的探索》,合译两章,5万余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斯蒂芬·亨特(Stephen Hunt)著,王修晓、林宏译,黄剑波审校2010:《宗教与日常生活》(社会学新经典译丛)合译,21万余字,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

乔治·瑞泽尔(George Ritzer)主编,凌琪、王修晓等译,2009:《布莱克维尔社会理论家指南,合译,三章,12万余字,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

J. M. Ruane著、王修晓译,2007:《研究方法概论,独译,15字,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


项目/课题(部分)

主持课题(纵向)

20209月至今,单位体制的当代社会效应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20BSH143

2015831202192日,组织制度变迁与北京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15SHB027,已结项。

20136月至20198月,单位体制变迁与社会管理制度创新的组织基础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批准号:13CSH085,已结项。

201212月至201710月,市场转型与城市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以单位研究为视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项目,项目批准号:12YJC840043,已结项。

主持课题(横向)

202347日,《影视人类学》核心通识课程,被直接认定为中央财经大学十四五”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2614日,《市场转型与组织调适:单位研究视角下的国企改革》,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2021520日至2022930日,本科通识教育“互联网+教学新模式探索,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度教学方法研究项目,成果被评定为优秀。

2020618日至今,影视人类学,中央财经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

20175112018828,影视人类学,中央财经大学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20169202018928中国经济与社会,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优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

2016129201912,中国经济与社会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项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20144月至7月,化居民需求调研北京市海淀区民政局

20146月至9月,社区提升路及策略,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街道。

20136月至10,中国民生银行2013年度家园文化调查数据分析,中国民生银行。

2011114日至2016225日,市场转型与单位体制变迁—— 一家国有企业的三十年,中央财经大学“中财121人才工程”青年博士发展基金,项目批准号:QBJZH201011

201011月至201110月,中国经济与社会(全英文博士课程),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2008920103新传统主义及其后:制度转型与单位内部权威关系的变迁——以一家国有企业为例,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科研基金

参与项目

202210月至202312月,北京市东城区十四五社会治理规划年度督导和中期评估项目,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项目负责人。

20219月至12月,2021年北京社会组织从业青年群体调研,北京市团市委社团部,项目负责人:李国武。

201911月至20216月,神木市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路径与机制研究方案,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国有资产运营公司,项目负责人:艾云

20153月至12月,民政部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全国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课题组主要成员负责项目质量控制和评估,项目负责人:杨立雄。

20145月至20198月,从“单位组织”到“社会组织”──社会转型背景下的组织制度变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度重大项目,第二负责人。项目编号:14JJD840001。项目第一负责人:李路路。

20079月至20107月,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教育部985工程、211工程重大项目,参与项目督导和数据清理等工作。项目负责人:李路路、边燕杰、吴晓刚。

2007920107当代中国社会组织与制度变迁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主要参与者。项目负责人:李路路。

2007920107,组织理论与中国经验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主要参与者。项目负责人:李路路。

讲座/报告(部分)

受邀讲座

王修晓20231111日,传统中国及其现代转型——基于《乡土中国》《万历十五年》《儒教与道教》和《儒家中国及其现代命运》的思考,北纬46°谈书会,哈尔滨:众创书局。

王修晓,20231112日,“又红又专”的历史线索与制度逻辑,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讲坛第262期,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

王修晓,2023819日,中国式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政策解读,中央财经大学第三期东西部教育协作宕昌县教育培训研修班。

王修晓,202384日,鱼和熊掌能否,以及如何兼得?“又红又专”的历史线索和制度逻辑,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惠诚律师大讲堂第32期(线上)。

王修晓202321日,传统中国及其现代转型——从《乡土中国》说开去,浙江省宁波市姜山中学。

王修晓2022926日,社会学的想象力何以可能?,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王修晓,2022918日,社会组织的创新基础与机制探索,团北京市委青少年社会组织专业提升公益培训班,北京:北京市青年宫北京青少年社会组织服务基地。

Xiuxiao Wang. June, 8, 2022, China's Incredible Economic Development: Facts and Explanations, 2022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Program, Confucius Institute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Division, Centr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

王修晓202232日,传统中国及其现代转型——从《乡土中国》说开去,史家实验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组。

王修晓,20211017日,中国人的三种社会理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社会设计在中国”系列公开课(点击此处观看,或复制网址粘贴打开:https://goo.su/VKVl)。

王修晓20201022日,我和我的组织——历史社会学视角下国家治理的组织模式及其当代变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王修晓20201014日,社会调查方法:从基础到进阶,共青团北京市委直属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王修晓2020229日,单位体制与国企改革,国能龙源节能技术公司内部培训(线上)。

王修晓2019926日,单位研究三十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金融与社会系列讲座。

王修晓2019628日,中国官僚制与中国社会——从《万历十五年》说开去,北京西城区团委金融街读书会。

王修晓2017127,单位研究三十年(1986-2017):兼谈中国人的三种社会理论,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The Walter H. Shorenstein Asia-Pacific Research Center, Stanford)。

王修晓20161028单位制的根,比你想象中更深,斯坦福大学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访问学者部双周论坛

会议论文/报告

王修晓、何敏,20231118-19日,主客观健康不一致的组织基础及其作用机制:基于2018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的实证研究2023年社会分层与流动冬季论坛,济南:山东大学。

王修晓、吴妮晓,2023826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医疗信任韧性的组织基础——来自CGSS 20112021两轮数据的证据,第二十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上海:上海大学。

王修晓、吴妮晓,202379日,社会信任的组织基础:工作单位与中国人际信任格局——基于CGSS2015的实证分析,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人的现代化:心灵、心态与国民性研究”分论坛,天津:南开大学。

王修晓、贺文伊、吴雨倬,202379日,生育观念变迁及其组织动力——基于CFPS2018数据的实证研究,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中国婚姻家庭变迁的新趋势与新特点”分论坛,天津:南开大学。

王修晓、段玲童,202378日,工作单位、风险态度与家庭金融投资行为——基于CHFS2013的实证研究,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金融与民生福祉”分论坛,天津:南开大学。

王修晓、王功臣,202378日,双重保险:工作单位与借贷行为——基于CHFS2017数据的实证研究,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中国式现代化与消费发展:特征与展望”分论坛,天津:南开大学。

王修晓、蔡亲豪,202378日,关系就医及其社会基础——基于CSS2013数据的实证研究,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健康福祉与社会学新视野”分论坛,天津:南开大学。

王修晓、李晨雨、沈嘉怡,2023624日,当代中国生育行为的变迁及其组织机制(2005-2018)——基于CGSS两轮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庆祝“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 20年暨2023年城市社会调查与定量分析年会,上海:上海纽约大学。

王修晓2022917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以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中国经济与社会》为例,社会学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王修晓、崔子玥,2022826日,当代中国慈善捐赠的组织基础和动员模式——来自CFPS2018数据的证据,2022年中国社会学年会“走向现代化的志愿服务”分论坛,厦门:厦门大学(线上)。

王修晓、凌超,2022820日,政治吸纳,还是组织嵌入?——中国私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双重政治逻辑,2022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政策前沿研究”分论坛,厦门:厦门大学(线上),三等奖。

王修晓、吕心语,2022710日,半边天的组织支点:工作单位与性别意识——基于 CGSS2015的实证研究,2022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妇女/性别社会学专委会“性别社会学的时代任务与挑战”分论坛,北京: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线上)。

王修晓、杜紫薇,20211113日,单位体制与差序政治信任——基于2016社会状况于社会发展态度调查的实证研究,2022年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冬季论坛,北京:中央民族大学。

王修晓、苗大雷,2021925日,单位还在起作用吗?——兼谈单位研究的元问题,第十八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北京:中央民族大学。

王修晓2020517日,荤面素底:如何给外专业学生讲人类学/社会学?——以中央财经大学通识核心课程《影视人类学》为例,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南大学“中浪看后浪”青年社会学家谈高校社会学专业教育论坛(线上)。

朱斌、苗大雷、王修晓20191019日,控制与合法化:中国私营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权力逻辑,第五届栗林论坛,北京: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

朱斌、王修晓、苗大雷,201878日,乾纲独断还是九龙治水?——二元环境、决策机制与中国私营企业的经营绩效,第十五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长春:吉林大学。

苗大雷、王修晓20171017日,项目制替代单位制了吗?——兼论国家治理与组织制度变迁,第三届栗林论坛,北京: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

王修晓2015712制度变迁与一家国有企业的劳动纪律中国社会学2015年会劳动社会学分会,长沙:中南大学。

苗大雷,王修晓,2012713日,制度变迁与事业单位的权力结构——基于干部选拔与晋升的案例研究,第九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王修晓20127月:单位体制、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 一家国有企业的劳动纪律,北京大学2012政治学行政学博士论坛暨国家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一等奖,北京:北京大学。

苗大雷,王修晓201178日,体制内分化的制度逻辑——以一家事业单位的收入分配制度变迁为例,第八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长春:吉林大学。

王修晓201079日,从认同到强制:市场转型与国企内部劳动控制的变迁——以“单位”研究为视角,第七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上海:上海大学。

苗大雷王修晓201079日,事业单位改革下的单位政治——以M学院处级干部竞聘为例,第七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上海:上海大学。

王修晓、苗大雷,2009710日,最后的晚餐?一家国有企业的分房政治,第六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武汉:华中科技大学。

孙晓舒、王修晓2009729信仰、多元空间与村落共同体——河北定州庙会的人类学观察,世界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宗教与媒体”单元,昆明:云南大学。

荣誉/奖励(部分)

2022820日,政治吸纳,还是组织嵌入?——中国私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双重政治逻辑,2022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政策前沿研究”分论坛,厦门大学(线上),三等奖。

20201023日,影视人类学通识核心课程,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称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412月,北京市社区服务社会化居民需求调研——以海淀区为例,获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优秀社会调研成果奖一等奖,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36月,北京市业主群体的发展趋势对基层社会组织体系的影响分析及对策研究,社会建设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

20127月,单位体制、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一家国有企业的劳动纪律,获北京大学政治学行政学博士论坛暨国家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大会论文一等奖,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1515日,新文科视角下的大学通识教育模式探索,获2021年度中央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01214日,中央财经大学成心优秀学术成果应用奖。

20171017日,90后大学生交叉学科专业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中央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5617日,中央财经大学滋兰树蕙优秀教师奖

另多次获学院教学名师奖、教学孺子牛奖、优秀本科生导师等教学工作相关荣誉。


决策/咨询(部分)

王修晓、朱斌、孙晓舒,202324日,关于提振我国居民消费信心的若干思考与建议,咨询报告,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提交中央办公厅。

王修晓、朱斌、孙晓舒,2022328日,当前我国社会组织违法违规乱象分析及对策建议,咨询报告,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提交中央办公厅,并于20225月被(一类)采用。

王修晓,2019329日,成果要报《营造优良环境,激励我国私营企业专业化经营,促进中国产业核心技术升级》,获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同志批示。

朱斌、王修晓201573日,想象的力量——制度环境、工会建设与私营企业员工待遇,被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采纳。


媒体报道(部分)

2023817日,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e视界栏目组采访,评论石家庄限制早晚高峰老年人地铁免费乘车权限引发的网友讨论事件。

2022727日,接受新华社江西分社采访,评论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公司员工炫富事件,观点被写入新华社内参。

202041日,接受《宁波晚报》采访就,评论“冲刺千万人口,宁波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问题。

2019521日,多措并举促进私营企业专业化经营,《中华工商时报》第003版。


继续教育(部分)

2023718-24日,北京大学第五届量化社会科学工作坊,北京: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

20191018日,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北京:京西宾馆。

201872-7日,第十届(2018年)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暑期讲习班,北京大学。

20171020-22日,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109-20117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北京:首都师范大学。


目前主讲课程

本科生:西方社会学理论(2)(专业基础课)

影视人类学(全校通识选修课)

研究生:跨学科前沿文献追踪(专业选修课)

中国经济与社会(Economy and Society in Contemporary China, 留学研究生英文公共课)

学生指导(截止2023年秋季学期)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已毕业:郑雪娇、徐文丽、杜紫薇、段玲童

读:凌 超、吕心语、陈若琪

本科生导师制

累计指导33

本科生毕业论文

累计指导27

学术服务(审稿人)

社会学研究、社会学评论、社会、社会发展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研究

智能社会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flict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Education


社会兼职(部分)

20234月至今,中国社会学会理论社会学分会,理事。

20211月至今,宁波市统一战线理论学会,常务理事。

20207月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财政项目,评审专家。

20173月至今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

20169月至20179月,斯坦福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访问学者理事会(The Visiting Scholar Counci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t Stanford),副主席。

20165-12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民生建设“十三五规划咨询专家

20153-12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评审专家。

上一条: 张 萍

下一条: 尹 银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