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2022级新生家长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20:3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22年8月27日19点30分,社会与心理学院举行了2022级本科新生和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线上家长会,新生及其家长与学院老师共聚云端。本次家长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敏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学院和专业介绍新生报道事宜以及相应的疫情防控政策,并就新生与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本次参会的人员有

2022级本科及研究生生家长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

李国武 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

丁志宏 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

窦东徽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红川 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

王建民 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

  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系主任

林存银 社会与心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

李玲玲 社会与心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

  社会与心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2021级辅导员

  社会与心理学院本科生2022级辅导员

  社会与心理学院2022级社会学类22-1班班主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22级社会学类22-2班班主任

  社会与心理学院2022级应用心理学班班主任

以及130名2022级本科与研究生及其家长

 

本次会议主要流程

1.致辞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敏老师向全体新生及家长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此次会议流程与参会老师,并衷心地向考入社会与心理学院的2022级本科生及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百忙之中抽空参与此次新生家长会的家长表示诚挚地感谢。

 

 

2.学院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长李国武教授就教学特色、研究机构和主办刊物、学院特点等情况进行了基本介绍。李国武教授用四句话核心概括了社会与心理学院的特点:成立时间不长,但发展迅猛;学院规模不大,但特色鲜明;老师年龄不高,但博学多才;学生人数不多,但勤学笃行。并以此为线索,详细展开介绍了我院的本科专业设置、教材建设与学术研究、师资风貌和人才培养理念,图文兼备、数据详实,直观清晰地向大家展示了我院的特色风采。


   

3. 本科生培养体系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教授从培养目标、培养路径、专业培养、培养方式四个方面对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详细阐述,进一步加深了各位家长和新生对即将就读专业培养体系的了解。丁志宏教授指出,我院特色专业培养体系主要分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第一课堂以培养方案为核心,强调“宽口径、厚基础”;第二课堂围绕红砖工场展开,具体阐述了六种能力、九大措施以及五度理念。在培养方式层面强调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与家长配合,希望各位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善于实践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研究生培养体系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张红川副教授就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对各位家长及新生提出诸多宝贵性建议。首先,张红川副教授站在家长角度,对孩子今后的学术科研、生活关怀、就业去向等进行针对性解惑,一则建议家长学会放心;二则建议家长学会放手;三则建议家长要有信心。接着,张红川副教授也以四则运算形式给研究生新生送上四句话:学会做减法——懂得学业科研与求职实习的权衡取舍;学会做加法——多方涉猎、积极掌握跨学科思维;学会做乘法——鼓励走出自我,多方合力、团结协作;学会做除法——斜杠不必样样通,但要有自己的敲门砖。


5. 学院各系介绍 

社会学系主任王建民老师从专业与师资,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人才培养方式三个角度介绍了我院社会学系的专业与人才培养模式。王老师介以社会学的定义为引入,具体介绍了社会学的学科架构和师资配备情况,展示了社会学系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强调育人更应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积极进取、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长远目标,注重培养具有学科理论是也、方法技术和实践能力的经济与社会管理人才。此外,王老师还介绍了社会学系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结构,以及极富特色的导师制、读书会、田野调查、学科竞赛等教学内容。

 

心理学系主任孙铃老师则重点从我院心理学的专业特色和学生的收获两方面进行了心理学科介绍。首先,孙老师介绍了我院心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又以近年来的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都是“心理+经济”的符合型为例,介绍了我院“心理+财经”的发展道路的和我院心理学在本领域内的领头羊地位。同时也介绍了心理学系的教师构成和温暖的团队风格。孙老师系统介绍了本科阶段需要掌握的专业技能和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富有财经优势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6. 报到入校注意事项及防疫要求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窦东徽老师介绍了学校秋季开学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及原则。具体介绍了新生报到及上课时间、新生入校准备及报道细则、入学途中的交通安全及防疫要求情况、入校后校园管理、校园安全等方面。并对常见问题进行解答。最后,窦老师用“六个心”位报到入校及防疫安全做总结——学院“尽心”“用心”、学生“安心”“开心”、家长“放心”“宽心”。

 

 

最后,孙敏书记再次提醒同学们需要认真遵守防疫政策,服从学校安排,并且对于家长们不能陪同孩子入校的心情表示理解,请家长们对于孩子单独入校放宽心,对于未来与家长们在校园相见表示期待。孙敏书记对于本次新生家长会做了简要的总结,并就新生以及家长的关切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2022级新生家长会,增进了新生及其家长对于学院基本情况、学科设置、培养体系等各方面的了解,对于未来学科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知,也使得同学们对于入校报道的程序、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拉进了新生及其家长与学院老师的距离。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中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不负韶华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