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示范基地

社会与心理学院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9:3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的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2022年4月28日与2022年4月29日,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为全院学生讲述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本次思政课依托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孙敏、院长李国武、党委副书记窦东徽和4位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深入不同学生年级和组织进行深度讲解。全院师生积极凝聚抗疫信念、传递战疫力量,将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立德树人各环节。

各位老师结合全国疫情发状况,对北京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做了着重的讲解和分析,解读了国家和北京市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学同学们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积极配合学校和所在地区疫情防控政策,主动接种疫苗,做好核酸检测,已返校学生五一假期期间“非必要不出校”,严格遵守北京市和学校的防疫管理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与管理。

党委书记孙敏讲述思政课

辅导员阚煜讲述思政课

2021级本科生张楚建和2021级本科生方文顺分别分享了在长春和上海处于隔离状态时的感受与心得,他们提到当自己处在疫情中心后,深深体会到五湖四海奔赴而来的志愿者在抗击疫情期间的辛劳与付出。同时两位同学提醒大家要“不信谣、不传谣”,对于网络中来路不明的信息能够保持理智,相信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和广大群众的抗疫决心。

隔离同学代表发言

为更加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辅导员阚煜在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后召开了2019级和2021级的年级会。2021级学委代表杨洋和2019级学委代表高诚反馈了各班班级成员学习情况,他们表示同学们网课的学习状况较好,在学习平台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踊跃参加各项比赛和线上活动。疫情虽然困住了我们的脚步,但困不住春天。

学习委员代表发言

2021级心理委员代表王天骁和2019级心理委员代表杨博涵表示社会热点、学业竞赛和缺乏沟通等问题导致部分同学出现焦虑、压力较大等情况,心理委员通过构建多样的倾诉渠道,主动关注同学们的身心状况,及时进行帮扶和干预,充分发挥着班级信息前哨的作用。

心理委员代表发言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帮助学生掌握抗原检测基本方法、操作技巧、注意事项。辅导员阚煜对同学们进行抗原检测培训。最后,阚煜老师对于同学们反馈的问题和目前情况进行了回答与总结。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的活动,增进班级同学之间的情感联系。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通过学院师生齐上阵,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相关育人环节,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缓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紧张焦虑的情绪,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抗疫的大战大考中彰显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勤切期望:努力做好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善用大思政课,“术”“学”“道”相结合开好思政课。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