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幸福创造营系列讲座|快乐生活,从“心”开始:谈高校教师压力与情绪调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0: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快乐生活,从“心”开始:谈高校教师压力与情绪调节》

——社会与心理学院工会特色项目“幸福创造营”系列讲座之二


11月3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工会特色项目“幸福创造营”系列讲座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周少贤副教授,面向我校教职工开展题目为《快乐生活,从“心”开始:谈高校教师压力与情绪调节》的讲座,社会与心理学院于泳红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周少贤副教授首先简要指出时代背景。在这个“奔跑”的社会中,沉重的生活压力,习惯比较的生活方式,以及“害怕落后”、“追赶先进”的集体心理,把焦虑带到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中。因此,如何应对压力、管理情绪成为每一个人应该掌握的生活技能。


讲座的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高校教师的压力来源与压力管理的几个策略。高校教师是职业倦怠的高发群体,其压力的主要来源有无边界的工作文化、非升即走的考核制度、学术身份构建困难等。因此,掌握压力管理技巧对于高校教师解决职业倦怠、提升工作效率尤为重要。首先,高校教师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相应能力来缓冲压力。例如学会顺畅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感受,同时倾听他人的感受、关注情境的需求,以此来体现真实的自己,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其次,高校教师还可以改造已有的思维习惯来管理压力。第三个方面,尽量减少使用消极词语,消极词语往往暗含负面道德评价和对人的攻击;第四个方面,可以保持积极的心理暗示,以积极的视角回答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讲座的第三部分:周少贤副教授针对于高校教师进行情绪管理给出几点建议。首先,学会接纳每一个情绪,承认内心的感受,积极尊重情绪;其次,尽量减少社会比较,适当地“躺平”或许能缓冲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第三,学会合理发泄情绪,不能拒绝负面情绪,也不能把负面情绪压抑下去,更不能以不合理的行为宣泄;第四,让生活丰富起来;最后,拥有爱和亲密关系也十分重要。


讲座的最后:周少贤副教授对如何管理压力、调节情绪进行简要的总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适当“凡尔赛”,为已有的成就而自豪;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转变思维观念、学会表达情绪、做情绪的主人,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在交流环节中,周老师回答了老师们的问题,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