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社会与心理学院“社心青年”组织学习“深入理解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6日 17:46  发布作者:陈泓菲   点击数:

2018年6月15日上午,社会与心理学院的学习团队“社心青年”以研讨会的方式,在学院楼四号楼会议室集中完成了“深入理解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主题。

本次研习活动重点放在对于该思想的深入理解以及实践的探讨。我们在学习中的任务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指导意义,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要求,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学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研习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加强理解,通过轮流发言以及集体讨论的形式阐述自己这段时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研习成员之间互相帮助,最后由研习团队中的导师进行指点,再进行各自的总结;第二部分形式与第一部分相近,讨论的内容主要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的运用。结合研习成员的专业背景对专业领域中思想的运用进行细致的探讨,并努力在之后的课程和活动中互相监督,增强学习的效果。

通过集体讨论,心理学的同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大改变“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与心理学中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联系起来进行理解。马斯洛认为人都潜藏着五种不同层次的需要,而这些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本能或冲动,被称为低级需要和生理需要;另一类是潜能或需要,称为高级需要。当低级需要得到适当满足后,就会向高层次的需要发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虽然摆脱了列强的暴力统治,但国家历经战火百废待兴,加上文革的耽误,社会物资匮乏,因此当时的社会基本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到了当代社会,随着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我国的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绝大多数老百姓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人们的需求自然从生存与安全问题转化到更高层次的社会交往需求,尊重需求及自我实现需求这些方面,这些需求概括起来便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一个令人自豪的转化。这说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导师窦东辉老师跟我们强调,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关注的恰恰是那些满足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的必要因素,比如如何在人生历程中积极构建健康心理基础,又如何更好地完善公平效率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等等。研讨会最后的个人总结中,参会成员都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不忘初心,发挥专业所长,互相监督促进,为推动整个社会的心理生活质量和体制保障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