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社会与心理学院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魏鹏举教授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经济的发展趋势”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2:2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院党委统一安排,1213日下午,我院在中财大厦1033会议室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我校宣讲团成员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暨国家文化创新中心主任魏鹏举教授做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经济的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社会与心理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杨琼研究员主持。

 

1 魏鹏举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专题报告

魏鹏举教授结合文化产业投融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用丰实数据和案例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思想文化取得重大进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同时用大量生动翔实的研究成果述了当前我国文化消费途径多样、文化向心传统、文化双创的现状,他认为,我国要在保证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发展文化产业。随后,他结合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方面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经济的发展趋势。他提到,要充分认识并抓住我国文化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激发国有文化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适应新时代,借助文化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外向型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实现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政府与市场有效协同,尽快实现文化强国目标。

 

2 我院教师认真听讲

魏鹏举教授的报告既具有理论高度和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引发学术跨界思考,深受感染。学院老师纷纷表示,报告研究视角很有启发和收获,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自觉结合学科研究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将力求“学通、弄懂、做实”,为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