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积极开展“新时代,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四)——重视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19:3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十九大报告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命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八个明确”,其中重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了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刻理解、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115日下午,社会与心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young团队参观了中国法院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7110618170919

博物馆内景

参加此次活动的组员于5日中午12:30在中国法院博物馆集合,共同合照留念,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参观地点。中国法院博物馆设有三个基本陈列展厅,六个专题展厅,三个普法互动区,一个法制影视放映厅。第一展厅为中国审判历史展,回顾中国古代司法文明的发展历程;第二展厅为人民审判历程展,展示人民法院建设和审判工作成就;第三展厅为“全面依法治国,走向伟大复兴”主题展,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审判工作。专题展厅包括“法律古籍珍品展”、“正义的审判——审判日本战犯”、“港澳台地区法院掠影”、“外国法院及国际法院掠影”、“世事沧桑的东交民巷”、“中国古代最高审判机构”六个展厅。普法互动区包括“模拟法庭”、“知识问答平台”、“普法活动教室”三个区域。法制影视放映厅汇集展示中外法制有关的影视作品。

  IMG_0300

小组成员体验普法百科互动机器

下午2点左右,参观接近尾声。本次校外实践,让大家感受到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与未来的前景。参观结束后组员纷纷道出自己的感受:“本次实践活动让我再次加深了对法是治国之本的认识,让我对我国的法律更加的充满敬意。一个国家的法律是神圣不可轻犯的,我们不应去触碰法律的底线。”“我们必须培养法治思维。一要积极学习法律知识,这是培养法治思维的前提。二要掌握法律方法,这是法治思维的基本要素。三要参与法律实践,包括参与立法讨论、依法行使监督权、旁听司法审判、参与模拟法庭等活动。四要养成依法办事习惯,法治思维是一种习惯性思维,与长期自觉养成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尽管当下,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辉煌成绩,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我相信,在新时代思想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要求下,中国的法治制度会不断完善。”同时,此次实践也增进了组员们之间的互相了解,大家在参观过程中更加了解了彼此的喜好,产生了很多情感的共鸣。因而本次实践获得了组员的一致好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IMG_0383

小组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