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1:3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71115日下午430分,社会与心理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1033会议室,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琼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国武教授主讲,学院近40名教职工参加学习。

李国武教授于113日参加了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会上学习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辉同志所做的主题为“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的报告,并将报告精神传达给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学习。

首先,李国武教授带领大家认识到,要学好十九大,必须要做到“三个把握”:一要把握好大会的主题:68个字,关键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要把握好大会的重要成果: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三要把握好大会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

 

图一 李国武教授讲述参会经历

随后,在李国武教授的讲解下,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七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第二个方面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在这一方面,又重点提出要准确把握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8个明确,14个坚持)、历史贡献。第三个方面是:大会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第四个方面是:大会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第五个方面是:大会做出了两步走、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第六个方面是:大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第七个方面是:大会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  

   

图二 李国武教授认真讲解

在这七个方面之中,李国武教授特别指出了,第六个方面里提到的社会建设的七项任务,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下,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这一系列的社会建设与学院学科发展息息相关。社会学与心理学如何在社会治理中找到切入点和突破点,如何切实发挥作用,这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可以说,党的十九大为社会学与心理学两大学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给学者们提供了新课题、新思路和新方向。作为学科教师,应该认识到自己承担的责任和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图三 学院教师认真倾听

最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理解了党的十九大的重点,并且对其中与我院专业相关的任务有了更明确更坚定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坚定行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