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0: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3月15日下午,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图配楼514会议室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院九三学社主委丁志宏教授、民盟委员赵娜副教授、学院各支部书记以及行政教辅党支部党员一同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敏主持。

学院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志宏教授做主题发言,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全国两会团组参加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全国两会团组参加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新质生产力、新质战斗力等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这为我们当前以及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同时丁志宏教授还着重从人口学角度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析与解读,他指出“人口”、“养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既体现出如今国家与个人对于人口老龄化、养老问题的重视,也对学院如何回应国家现实问题,如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提出了新要求,学校、学院可以结合自身的财经优势成立研究院,重点研究银发经济、养老金融等。

围绕丁志宏教授的领学内容,学院党委书记孙敏、党委副书记窦东徽、副院长张红川、副院长王建民、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修晓、心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傅鑫媛、社会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一丹等师生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学科背景,从社会学、心理学、人口学等角度出发,围绕“交叉学科建设、新质生产力解读、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联、人与科技教育的关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理解与感悟。

最后,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李国武进行总结发言。李国武教授指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教师的本职工作相结合,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都对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早做思考、早做准备,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将理论技术与现实需求结合起来。孙敏书记也从学院未来工作发展的角度出发,在学院体系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撰稿:赵一丹 史忠媛

审核:孙 敏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