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创新

2017首都高校心理知识竞赛校内决赛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09:3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在宿舍楼14号楼的B02活动室,首都高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中央财经大学校内赛拉开了序幕。经过校内初赛的筛选,一共有10支队伍进入了决赛。现场评委有心理咨询中心李红锦老师,社会与心理学院孙铃副教授和窦东徽副教授。  

 

 

 

在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各队滑稽有趣的队名,房间中爆发出一阵阵欢笑。在满场欢笑背后,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在这决赛中绽放自己知识的光彩。  

第一环节名称为记忆与基础接力。在记忆部分,30个单词会伴随着节奏不同的音乐以2秒一个的速度在屏幕上闪现,各队需要在两分钟内写下所记忆的单词。心理学专业词语与其他词语错杂出现,摇滚与古典接连,计时开始,各队奋笔疾书低头商议,细碎的交谈声不绝于耳,一张张白纸写满了密集排列的词语。很明显,对于知识渊博的选手们来说这是小菜一碟。

在基础接力部分,所有队伍按照队伍编号轮流上场回答单选题,在念题五秒钟后回答问题,若答错则换下一位队员接力答题。比赛中,主持人快速的语速没有让他们慌乱,每队四名队员站立在巨大的投影屏幕前快速准确地给出各个问题的答案。有些组甚至多次在主持人讲完问题之前就给出了正确答案,刚问即答,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可谓精彩。  

 

第二环节名称为情绪链。在本环节中,每队同学排成一列,第一名同学会得到一个情景,然后第一名同学用肢体语言将题目事件的情绪传达给下一位同学,以此类推,最后一位同学将在屏幕所放四个选项中选出相应的情景。为了传达正确的信息,同学们竭尽所能,既做鬼脸又打手势。尽管赛场要求保持安静,但是传递信息时滑稽有趣的场景还是引起观众们一阵阵笑声。  

 

 

 

第三环节名称为心灵博弈。在本环节中,各队伍需要在看到题目作答前选择一队作为“队友”或者“对手”。若选择“队友”,两队共同作答,答对则平分分数,答错则平分扣分,若选择“对手”,则可以让对手答或者自己答,答对则回答的队伍加分,对手扣分,答错则反之。结为队友后,刚刚还在相互竞争的两组人马上变为配合默契的团队,有的队伍甚至亲密到坐到了同一张桌子前。因为前几轮中第五组表现出了优异的知识水平,所以前几组大都选择第五组做队友,赛场呈现出团结和谐的情景。不过因为每组只能被选两次,所以第五组被选两次后赛场马上回到了对抗厮杀的紧张氛围中。  

 

 

 

 

第四环节名称为设身处地。在本环节中,各队伍可在视频开始放映后抢答。每支队伍抢答后需要描述视频中体现的现象或心理学知识并列举出自己生活中与该视频内现象相关的事例,评委依据各队回答评分。随着视频开始播放,各队相继开始抢答,但是由于第一个题目过难,在视频播放的过程中各队相继作答然后相继错误,直到播放了两次后才有队伍想出正确答案。在后来的几道题目中各队恢复了应有水平,视频才播放了几秒就有队伍抢答出正确答案,即使有些视频没有声音,选手们的回答速度也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在猜出了答案后,各组同学结合身边案例对知识进行了进一步阐述,从张家界透明吊桥到平时的路上摔倒,一个个流畅的回答让评委老师十分满意。  

 

   

比赛结束后,评委窦东徽老师发表了演讲。他以比赛在地下举行为开头,用幽默的语言将本次比赛与共产党的地下崛起历程和地下乐队的兴盛相联系。窦老师赞扬了同学们在难题面前果断自信的品质和扎实的心理学知识,称赞了比赛中与生活结合的有趣题目和节奏紧凑的比赛安排表,还表达了对未来心理学发展的乐观期望。同时,他提出了提升观赏性等促进比赛项目发展的宝贵建议。  

   

 

 

最后,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竞争,精彩的比赛落下了帷幕。李红锦老师为优胜奖同学们颁奖,孙铃副教授为亚军颁奖,三位老师为冠军颁奖,最后窦东徽副教授颁发优秀个人奖。比赛结束后各队伍合影留念。  

这次竞赛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心理知识水平,而且增加了同学们对于心理学这门学科的兴趣,让大家明白心理学不是一门高高在上的玄学,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希望这次比赛能让广大学子在心理学的道路上策马前行,迈向明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