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实践

调研实践(Investigation)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6:4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目的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多种调研实践活动,将课堂知识讲授与调研实践相结合,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关注社会发展、把握社会运行、投身社会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

、组织形式

1、课程调研实践

学院鼓励授课教师结合专业重点课程的教学需要,以课程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短期性、临时性的课程调研实践活动,如企事业单位调研参访、小规模实地调研、单次社区实践等活动。

2、假期调研实践

学院在每个寒暑假期间,采取个人自主选择与学院统一组织相结合方式,组织学生开展假期调研实践活动,既可就感兴趣的某一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学院在每年春季学期期末,面向三个专业全体本硕学生统一招募、遴选,组成学院暑期学生调研实践团队,结合暑期小学期部分课程,在暑假期间就某一主题实施系列社会调研和服务实践的活动。

3、毕业集中实习

学院在培养方案中明确提出,毕业前一学年内学生应参与集中实习实践,并在实习实践结束后由所在单位开具相关证明。

4、合作基地科研和实习

学院依据学生培养需要,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调研实践合作基地建设,积极开拓党政部门、城乡基层、事业单位、知名企业、社会组织和金融机构等类型的合作基地,统筹安排师生根据各自科研兴趣,选取合作基地有序开展科研和实习等活动。

、基本要求

1、成果展示有平台

学院将组建调研实践工作委员会,定期就各类社会调研实践产出的成果进行评选,对优秀调研实践成果将结集印刷。

2、强化教师的责任

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教师的责任,要求教师对学生调研实践进行全过程督导,在设计、组队、联络和成果撰写等环节,提供协助和支持。

3、落实相关激励

学院在专业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学生参与完成的调研实践情况是必须修满的专业学分。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