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读书会(Book club)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6:4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目的

阅读是读书人的本分,也是读书人的天职。古人讲:“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读书人读书,无需太多理由,所需考虑的是,读什么书和怎么读。本读书会同时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主要目的有四:1)以经典阅读省思人生。经典著作经过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经过无数先贤智者的筛选,能够切中社会与人生最根本的问题。2)以专业视角洞察社会。专业经典作品包含了学科或专业最根本的问题意识、理论视野或方法路径,以之为指引,有助于科学而专业地思考社会现象,剖析社会现象背后的结构和机理。3)以交流讨论活跃思维。读书会的重要功能是促进交流,无论理性浸润还是思想交锋,都会催生智慧、激活思想。4)以集体活动践行学问。通过读书会的集体活动,能使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和切身体会理解和消化知识,进而使专业训练深入人心。总而言之,读书会有助于知识和思维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群体性活动有助于塑造人的社会品性和对社会生活的依恋。因此,读书会活动本身就是人所以为“人”的重要基础和条件。

二、组织形式

1、专业读书会

本科一年级开设专业经典阅读课,必修,2学分。每学期开展读书活动8次,由2-3位老师联合开展。阅读活动由课前准备、课堂精读、分组讨论、教师点评等环节构成。阅读内容为指定的专业经典著作或其重点章节。

2、兴趣读书会

学院面向本科二至四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同学,每学期开设2-3个读书会,读书会由专业教师自行组织,向学院申报确定后发布给学生,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参加一个或多个读书会。

3、自组织读书会

学院鼓励学生根据兴趣自行组织读书会,如果需要,学院可提供场地和指导教师支持。

三、基本做法与要求

1、制定读书会活动计划

专业读书会和兴趣读书会的指导老师需制定本学期《读书会活动计划》,包括读书会简介、阅读书目介绍、时间、地点、名额、联系方式等内容。该计划在第一次活动前发给学生,也可向全院师生开放。

2、活动次数与时长

每学期每本书的阅读活动次数不少于 3次,每次活动时间为2-3小时,兴趣读书会和自组织读书会活动不得占用上课时间。

3、读书报告及评选

学生参加专业读书会或兴趣读书会需提交读书报告。指导老师对读书报告进行批改和等级评定,等级评定分为 5 级,最低 1 分,最高 5 分。每个读书会评选优秀读书报告至少1篇,由学院统一整理,汇编成册。优秀的读书报告可推荐到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或纸刊发表。

4、导读教师提交材料

导读教师在学期结束前向学院办公室提交《读书会活动计划》《读书会情况总结》《读书报告等级评定表》和学生读书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