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乡村振兴中的心理学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20:3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社会与心理学院立足我国乡村振兴实践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统筹组织,集结优势研究力量,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组织精兵强将,投身我校乡村振兴的科研与实践工作,另一方面也以此为契机,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我院张红川副教授,自2021年起开始组织并实施乡村振兴中的心理学工作坊,为高等院校参与乡村振兴实践探索可行的路径2022123日,22级心理学研究生工作坊《乡村振兴中的心理学》在线上举行。该工作坊由我院张红川副教授担任主讲人,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黄四林教授、海南大学傅安国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于爱芝教授与张舰教授,围绕乡村振兴这一现实问题,从心理学与经济学相结合的角度,各自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我院32位学术研究生与专业研究生,以及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在第一场讲座中,北京师范大学黄四林教授进行“社会流动信念的‘双刃剑‘效应”的报告。他首先阐明了我国各级政府和世界组织对脱贫问题的重视,说明脱贫研究的重要价值。随后,黄老师介绍了自己团队开展的四项研究,其中前两个研究分别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学业成绩的关系出发,探究了社会流动信念、学业卷入、注意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研究三探究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儿童执行功能的关系;研究四探究了累积风险与流动而无望感的关系,社会流动信念均在其中起调节作用。基于上述研究,黄老师基于张红川老师提出的“蜡烛效应”,探究了经济处境不利儿童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的拮抗关系,指出社会流动信念确实提升了心理健康,但损耗了生理健康;积极情绪则可以减少社会流动信念对身体健康的负面效应。

 

在第二个讲座中,海南大学管理学院的傅安国教授进行“乡村振兴的若干心理研究议题”的报告。傅老师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主题出发,提出心理学要服务于国家的需要,将心理学微观层面与社会中观层面相结合,用小自变量撬动大因变量。傅老师以中共二十大报告为例,带领同学们一起分析段落,教大家如何将国家政策内容,转化为心理学研究问题。随后,傅老师从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和主要内容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多个议题,包括城乡居民综合素质差异,主要包括心理素质差异,如何发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个人现代化特征等。傅老师提出,要着眼于个体心理因素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利用行为科学更加精巧地设计帮扶政策,以增加政策的精准度,降低政策成本,并讨论了多个实际问题及心理学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在第三个讲座中,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于爱芝教授进行“‘三农’问题研究中学科交叉的一点杂想”的报告。于老师首先指出了乡村振兴的大背景,即尽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粮食产量持续增长,农民收入持续提高,但是依然存在巨大的挑战。但是,为何不叫农村振兴而是叫乡村振兴?这是因为乡村振兴是全民振兴,不光是要富口袋,还要富乡风文明。于老师由此提出,可以从二十大提出的“建设和美乡村”这一角度出发,思考心理学与三农问题的交叉。于老师着重提到,相对贫困人口的教育与引导,淡化市民农民概念,引导农民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多元主体的参与和改进乡村治理成效,构建社会信任并加快推动要素有序流动,合作社与农民内生动力激发等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于老师最后分享在研究农业经济中的感悟:一日入农门、一路为农奔、一生为农人。

 

在第四场讲座中,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张舰教授进行“心理因素在发展与农业经济学研究中的角色与重要性:从2019年诺奖得主论文谈起”的报告。张老师首先指出经济学家一直致力于从货币和物质利益方面解释人的行为,近年来则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了非货币和非物质方面。因此,心理因素的引入为经济学研究和解释人的行为提供了广阔和丰富的视角。接下来,张老师分享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弗洛的一篇论文张老师指出,为了回答非洲农民化肥使用率低的问题,作者借鉴了心理学的拖延和延迟理论来解释面对高回报率的化肥,为什么非洲农民的使用率反而很低。张老师着重指出,通过这篇论文我们可以看出,将心理因素纳入经济学研究的论文将会更有说服力,并能够提供一个对人的行为更加全面的解释,这也正是心理学与经济学进行交叉的魅力所在。

 

本次工作坊在短短一天之内,以高速而密集的学习节奏帮助同学们从多角度、立体化的视野深入了解了心理学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和价值。每个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积极提问,各位老师也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回答。最后,张红川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工作坊第一天圆满结束。在间隔一周之后,同学们还将继续进行文献分享和研究设计的后续活动。

乡村振兴中的心理学是我院高度关注的一个研究领域,张红川、孙铃、于泳红、赵娜等教师持续开展了多项研究工作,我院教师也是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跨学科团队的重要成员。本次工作坊是这一跨学科研究努力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一次体现,今年是开办的第二年。随后,学院还将继续总结经验,持续开拓这一主题。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