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Reinforcement)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6:2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第一部分 学生党建

、目的

培养爱党爱国、品德优良、人格健全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项“基础工程”,是落实三全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实现的根本。

、内容

1、上好 “专题党课”,内容优化和形式创新并重。充分调动内外部资源,组织“书记讲党课”、“专家讲党课”和“专业教师讲党课”。 内容涵盖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主法治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等。过好“主题党日”, 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并行。及时、集中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各项讲话、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讨论,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专业实践和研究选题相结合,促进专业思政建设;同时设计朗诵会、读书会、分享会、志愿服务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看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用好“德育示范基地”,全时段育人和分阶段助力并举。依托我院 “书香社心”和“助推心动力”两个德育示范基地,将专业理论和方法融入德育思政、学业发展和素质培养全过程。通过“书香社心”让师生从优秀思政、历史、专业书籍中汲取先进知识和思想;通过“助推心动力”中的“助跑、助力和助飞”完成学生的入学教育、学校适应、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就业观和就业心态教育,帮助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社会需要联系起来。

、考核机制

在学院层面,评选“最受欢迎党课”、“主题党日最佳党支部”、“学院思政教育先进个人”等,在综测和评优中有加分。对德育示范基地的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和宣传。

第二部分 课程思政

、目的

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过程中,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

、组织机制

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造融合课程思政内容的课程群,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教材,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考核机制

在学院层面,定期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促进课程思政经验总结提炼,推进带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教材以及教改成果产出,通过老师说课、讲课、微课展播等形式,评选优秀思政教师和优秀思政课程。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