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社会与心理学院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线上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09:1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做好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选拔考核工作的通知(教字〔202258号)》,社会与心理学院制定了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线上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和专业考核小组

1、领导小组

组长:李国武 孙敏

  成员:丁志宏 窦东徽 王建民 孙玲 吕美敬

2、社会学专业考核小组

组长(1人,副高及以上): 

成员(4人,副高及以上至少2人): 

备选(2人): 

秘书(1人):

技术人员(1人): 

3、心理学专业考核小组

组长(1人,副高及以上): 

成员(4人,副高及以上至少2人): 

备选(2人): 

秘书(1人):

技术人员(1人): 

二、考核方式

1.面试(综合素质考核)。

2.2021级第一学期各科成绩无不及格情况,且第一学期学习成绩加权平均分80(含)以上。

3.2020级前三学期各科成绩无不及格情况,且前三学期学习成绩加权平均分80(含)以上。

三、考核时间

 2022年6月1日上午10:00-11:00(社会学组,1名同学),下午2:00-4:30(心理学组,4名同学)

四、考核平台

1、主机位:腾讯会议

2、副机位:钉钉平台

五、考场要求

依照《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选拔考核工作的通知》(教字〔2022〕58号)中线上考核基本要求执行。

六、考核程序

1、准备工作

1)5月31日,搭建好技术平台,并对转专业的同学进行测试。

2)告知转专业同学要注意考场规则和遵守考试时间。

2、综合面试

1)对每位转专业同学的综合面试为25分钟。

2)组长介绍考核流程;

3)转专业同学个人介绍(不低于1分钟);

4)转专业同学就转专业原因、现在专业的学习和实践情况、转专业后的学习计划和未来打算等进行介绍(不低于8分钟);

5)面试小组和转专业同学交流(不低于5分钟)。

七、应急处理预案

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突发情况的应急管理,各面试工作小组能处置的突发情况直接在一线处理,不能处置的突发情况报告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情况上报学校。

突发事件 1:面试过程中,面试视频中断

处理方法:面试工作组长须立即记录中断时间,安排下一个学生进行面试,同时安排工作人员联系学生和网络保障部门,查找中断原因,明确原因后尽快安排第二次面试。如视频中断时考生答题未完成,重新启动后继续回答,并保障学生的答题时间,面试总有效时间不得延长。

突发事件2:面试时学生拍照录音录像,事后上传至网络

处理办法:面试前公布学生网络远程面试规则,明确规定学生不得截屏、录屏、拍照、录音、录像,不得将面试情况和相关材料传递给他人、上传互联网,并签订面试诚信承诺书,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转专业资格,并按照法律规定追究泄密责任。

面试前要求学生使用摄像头向面试专家全景无死角地展示面试场地,检查是否存在拍照录音录像设备;面试时严格记录学生行为,防止学生开始拍照录音录像。  

突发事件 3:面试中发现考生作弊、他人协助作弊或替面

处理方法:原则上不中断面试,保存好证据,依法依规立即处理。

突发事件 4:学生因硬件不足或网络问题无法参加面试

处理办法:立即联系学生家长,寻求支援,为学生提供可面试的软硬件环境。

突发事件 5:学生因患新冠肺炎无法参加面试

处理办法:经学生提供相关证明后,延后该考生面试,待其痊愈后尽早安排其面试,面试标准与之前转专业学生标准一致。

突发事件 6:因疫情防控要求,个别面试专家因接触过确认或疑似人员,或有发热感冒、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不能参加面试

处理办法:从备选老师中抽取,确保面试正常开展。

突发事件7:因网络故障或其他突发事件耽搁时间较长,导致无法按原定时间计划完成面试任务

处理办法:征求并尊重剩余学生个人意愿,愿意在原定日期完成的就在当天延时完成,希望延至次日的就安排次日时段进行面试,提前安排好次日能参加面试的工作组成员。



社会与心理学院

2022年518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