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动态

李国武院长与2020级研究生新生谈治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20:5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916日晚7点,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03教室,作为入学教育的一部分,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李国武教授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设题为《研究生生活四件事》的谈治学讲座。

 

讲座伊始,李国武老师澄清了一个常见的误解,“我将来不从事学术研究类职业,因此没有必要认真学习如何做研究。”他认为,学术研究是对一个人综合素养的锤炼,包括提出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思维和论证能力,以及写作和表达能力等等,这些素质和能力是受用终生的,是对从事任何职业都大有裨益的。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研究,为个人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

李国武老师认为做研究或者学术训练无外乎读书、调研、思考和写作四件事,这四件事也就是研究生生活最重要的四件事。

读书,多读专业论文和经典著作,要围绕某个专题或问题做系统的阅读,形成专题性的文献库和文献链。通过广泛而深入的阅读,帮助自己提出研究问题,形成分析视角。

做调研或做实验,是我院社会学类、心理学类各专业的基本训练,通过调研或实验收集第一手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检验研究假设,推进科学研究。

思考,是对文献的反思和批判。通过符合逻辑的深入思考,找到分析问题的角度,寻找事物可能的原因,要学会对自己所提出观点的逻辑论证和经验验证。

写作学术论文,即研究性写作,是一种科学规范的观点表达。学术写作就是提出问题、给出理论解释和研究假设,用数据资料的分析结果来验证的一个科学过程。

最后,李国武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之余,锻炼好身体,多参与社会服务和学生活动,将研究生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