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网站首页 > 研究生 > 正文

社会与心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心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3:36  发布作者:吴昊天,贾淑怡   点击数:

 

127日下午时分,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心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掌握基本的学科知识,着重培养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及科研能力,强化学生对于心理学理论与具体实践一致性的精准把握,展示心理学魅力与科研创新成果,传播面向现实心理学的理念,最终达到培养全面科研人才的目的。

本次学术论坛分为学硕组和专硕组两个组别,其中学硕组有9名同学参与,参评教师为傅鑫媛副教授、李丹枫副教授和杜晓鹏老师;专硕组有3名同学参与,参评教师为于泳红副教授、马敏副教授和王英芊老师。在每位参赛选手口头报告之后,参评教师会依据内容进行提问,并给出相应的研究建议。本次学术论坛不仅是一场学术竞赛,更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思想互动,促进研究学习一体化的良性发展。

 

学硕组

学硕组按照报告顺序,依次为杨丹利,高琰,贾可可,赵伟,姚昊彤,张梦媛,杜晓娜,王艺衡,吴昊天。

 

在知识交叉融合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趋势下团队逐渐成为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的主体力量。杨丹利同学采用问卷调研的方式,以共享心智测量量表、知识异质性量表和团队创造力量表作为测量工具,提出共享心智模型在知识异质性和团队创造力之间的中介作用。结果显示:知识异质性可以显著正向预测共享心智模型,共享心智模型可以显著正向预测团队创造力

 

俄国诗人普希金提到:等青春轻飘的烟雾把少年的欢乐袅袅曳去,之后,我们就能取得一切值得吸取的东西。在文学中,成长总是伴随苦痛的记忆,而在心理学中,成长则是一味良药。高琰同学指出:拥有成长思维(Growth Mindsets, GM)可以减缓经济不平等(Economic Inequality, EI)对学生数学成绩的影响;但是存在男女性别上的差异。其中对男生群体可以明显减缓影响,而对女生群体则不存在显著作用。

 

 

 

元记忆监测是指对客体记忆活动进行主观判断,其发展水平直接制约着个体的记忆效率。根据监测结果,我们可以管理时间、调整学习状态、规划行为日程。贾可可同学设计了两个混合实验,探究情绪/奖励启动和情绪识记材料对元记忆监测能力的影响,以对生活中人们在对情绪性文本识记时提供理论参考。结果发现:我们会高估自己对具有情绪性质的记忆材料的回忆能力。

 

农民作为乡村建设过程中的治理与受益主体,其自身积极行为改变的动力是我国振兴乡村的关键赵伟同学从内生动力角度出发,提出可以利用心理干预手段,以人力资本投资为内生动力外显载体,促进农民行为积极化。具体来讲,拥有更多的财经素养相关知识,可以增强农民的内生动力,提升农民在经济活动中的掌控感和进取心,助力乡村振兴。

 

 

对于可回收垃圾桶的标签,应该使用什么颜色?姚昊彤同学指出,相较于蓝色,使用绿色标签能提高人们垃圾分类的速度和准确率。在此基础上,她从语义联系假设、内隐情感线索和全局分配假设三个维度解释了研究结果。该项研究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赠人玫瑰,‘瘦’有余香”?张梦媛同学的研究涵盖1个调查和3个系列实验,并据此提出:利他行为能够减少行动者的食物摄入量;活力和自我控制在利他行为减少食物摄入关系中具有链式中介作用;利他行为对不健康食物摄入量的抑制作用更显著。由此看来,无私帮助他人可能会促进个体的健康节食。

 

在疫情背景下,公众是否正确评估到病毒威胁和自身应对能力?又是什么影响了公众的疫情评估与保护行为实践?杜晓娜同学指出:个体的健康风险态度对保护行为有直接积极影响。面对当下疫情放开政策,我们评估健康风险的态度和选择的保护行为息息相关。

“稀缺感”逐渐受到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领域的广泛关注。王艺衡同学采用开放式访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个体的稀缺心理的测量工作进行完善,并尝试去建立专门针对稀缺感的测量工具。心理学的根本任务不是统计而是测量。对此,王艺衡同学进行了大胆且有效的尝试,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研究视角。

 

 

媒介的力量不仅仅在于它所提供的内容,更在于它提供内容的形式。随着互联网公益的兴起,其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吴昊天同学从心理学、传播学和社会学交叉视角出发,利用眼动技术探究被试在月捐项目网页上的注意焦点,并据此从解释水平角度优化原网页设计,助推慈善主体的捐赠意愿和行为。从现实出发,由探究性研究过渡到验证性研究,并应用回到现实中。心理学研究需要更加贴近实际而致广大。

 

专硕组

专硕组共有3位同学参与论坛,分别是卜霖、范子琪和贾淑怡。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我国应对策略转变成发挥金融的资金融通和资源配置功能,构建以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为主体的养老金融体系。对此,卜霖同学研究了信任对我国城镇居民金融养老规划行为的影响,为推进金融养老的全面布局提供了实证依据。结果显示:相较于制度信任,我国城镇居民的金融信任和社会信任水平偏低,金融养老主观能动性较弱,金融养老资产配置结构较为单一。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慈善诉求信息越煽情越好吗?范子琪同学围绕慈善诉求主题,利用眼动技术和问卷调查法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证研究。结果发现:采用具体诉求策略的慈善项目比抽象诉求策略能获得个体更多的捐款数额;对项目类型而言,无论救急还是救困,煽情策略都不能增加个体的捐款意愿。研究结果为慈善组织优化劝募信息、制定合理有效的诉求策略提供了参考。

 

 

我国是一个高等教育大国,有四千多万大学生。由于需要应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诸如高强度的学习与求知、变化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正在成为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危人群。有数据表明中国大学生睡眠问题检出率为25.7%。贾淑怡同学通过神经电生理指标检测睡眠问题大学生情绪冲突信息加工能力受损情况,为临床检测与治疗提供了依据。

 

第二届心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奖项结果公布


  

学硕组论坛现场

 

专硕组论坛现场

蔡元培先生提到:弘奖学术启文明,栽桃种李最多情。本次心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既是各位学术新人的研究秀场,也蕴藏着诸位导师对弟子们的谆谆教导。好的研究来源于研究问题,扎根于学者的个人德行。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摆正学术态度,系好学术研究道路上的第一颗扣子,才能产出更多优秀的研究。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