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召开心理学系本科教学及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00:0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心理学系全体教师于2014年4月25-26日在北京市昌平区召开“心理学系本科教学及学科建设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姜涛老师、主管科研工作的辛自强副院长和主管教学工作的丁志宏副院长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心理系主任赵然教授主持,主要讨论了三个议题:(1)经济心理学的学科发展、研究方向、本科及研究生培养,以及“经济心理研究所”发展的相关问题。(2)社会心理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环境,发展的策略和面临的困难。(3)心理学系整体的发展战略。翁学东、辛志勇、张红川和赵然老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明确了心理学系未来3年在学科建设、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的发展目标,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参会者讨论了实现的途径和保障机制,明确了个人发展目标和承担的责任。本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重启“经济心理研究所”的工作,明确了该研究所的工作目标、负责人、工作方式和基本章程,为今后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随后,赵然老师带领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一项团体活动,让每一位老师阐述了自己在未来3年中的奋斗目标,需要的支持和能够给他人提供的帮助,以及接下来马上要做的具体工作。通过活动,每一位老师都将心理系的发展战略与自身相结合,内化了工作目标;找到了工作中可以依赖的社会资源,在全系内形成了相互支持、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并且,把长远的目标跟自己每一天的工作联系起来,促进了目标的执行和落实。

最后,姜涛书记、辛自强副院长和丁志宏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三位院领导对于会议的内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姜书记表示将在多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心理学系实现发展目标。辛副院长在专硕培养、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出版方面提出了建议。丁副院长认为会议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对于每一位教师特别是新教师的个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提出了心理系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明确了每一位教师未来三年的工作目标和评价标准,并讨论了实现目标的途径。会议特别针对“经济心理研究所”发展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培养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会议的召开增进了全系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情感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心理系的凝聚力。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实现了预期目标,是心理学系发展过程中一次关键的会议,对未来的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