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中财学人|我院李丹枫副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12:4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近日,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李丹枫副教授的学术论文“Numerical cognitive reflection, but not verbal cognitive reflection, moderat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trait anxiety and affective decision making”在行为决策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上发表。论文在线链接: https://doi.org/10.1002/bdm.2359

焦虑与人类共生。由于人类永远无法掌控焦虑,我们得学会与它一起生活。现有研究发现特质焦虑与情感决策能力之间的关系并不稳定。风险即感觉假说认为个体的认知和情感在决策过程中是相互作用的。从认知反思的角度,探究特质焦虑与情感决策能力关系间的调节因素有助于我们更好了解认知和情感在决策中的作用机制,有效应对特质焦虑对决策的不良影响。

研究揭示了特质焦虑影响情感决策能力的保护性因素。具体来说,特质焦虑负向预测个体在模糊决策阶段的情感决策能力数字认知反思能力而非言语认知反思能力调节了特质焦虑与情感决策能力之间的关系,高数字认知反思能力的群体的特质焦虑与情感决策能力无显著关系,低数字认知反思能力的群体的特质焦虑与情感决策能力呈显著负相关。而且,这种调节作用主要体现在情感决策中的风险决策阶段。

研究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特质焦虑影响个体情感决策的机制,并针对高特质焦虑个体提供指导,改善他们的数字认知反思能力,以更好地解决他们的情感决策问题。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创刊于1994年,由Wiley出版商出版,是行为决策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之一,该刊被SSCI索引,属于中财大AAA期刊。

李丹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情绪与决策、情绪与健康、认知调控等领域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心理与行为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Globalization and HealthJournal of Learning DisabilitiesIntelligenceNeuropsychology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青年项目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

 

撰稿人:李丹枫

审稿人:李国武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