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中财学人|我院张现苓副教授在《人口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10:0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近日,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张现苓副教授,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盛亦男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1990-2020年中国的婚育推迟:变化趋势与典型特征》发表于《人口研究》2023年第5期。

自1990年以来,我国人口婚育推迟趋势愈趋明显,男性和女性平均初婚年龄都不断提高,育龄妇女平均生育年龄显著推迟,我国正步入晚婚-普婚、晚育-少育社会。婚育推迟带来的社会人口后果日益凸显,时期生育水平长期走低,出生人口规模逐渐减少,2022年跌破1000万,为建国以来最低值。基于此,作者利用历年全国人口普查和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全面梳理1990-2020年我国婚育推迟的变化趋势及典型特征,并引入城乡、性别和教育等视角,深入讨论不同人群婚育推迟的异质性,为构建婚育友好型社会提供决策参考。

依托经典人口统计指标和分析方法,研究发现:1990年以来,我国初婚推迟趋势明显,且2010-2020年推迟更快。初婚推迟在城乡地区普遍发生,但并不同步,2010年以来农村初婚推迟比城市更为迅速。高等教育的影响具有性别差异,在推迟男性初婚时间的同时降低了其终身不婚的可能性,但对女性的影响主要是推迟其初婚年龄。我国人口生育推迟与初婚推迟不同,2000-2010年育龄妇女生育推迟速度明显快于2010-2020年。城市妇女生育推迟快于农村,二者差异不断拉大。不同受教育程度人群均表现出生育推迟,且受教育程度越高生育推迟越快,尤其是对妇女初育推迟的影响最为明显。

《人口研究》是教育部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学术杂志,创刊于1977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综合性人口学专业期刊、中国人口学会会刊、国家一级人口学核心期刊,被公认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之一和人口学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

                                                                                              撰稿人:王璐

稿人:李国武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