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社会与心理学院开展书记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15: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7118日,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于6号楼106多媒体教室举办了题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活动。党课由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琼老师主讲,全体大一、大二学生以及大三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党课活动。

 

首先,杨琼老师介绍了十九大中40个新提法新举措。十九大报告字字精炼,每一个微小改动都值得细细琢磨。杨琼老师细心梳理了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新名词,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等。在讲解的同时,杨老师深入浅出,并结合生活实际,把国家最高领导层的指示带进了同学们的生活中。在讲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时,杨老师随机提问同学们现阶段的美好生活愿景,同学们有的想顺利毕业,有的想开心生活。杨老师就此解释,在我国经济建设取得成就、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改变,人民的需要已经从物质层面提升到了精神层面,需求也逐渐多样化复杂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标志,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在提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时,杨老师结合院内专业,指出社会学和心理学在当前社会发展背景下有了更广阔的平台,我院的同学们要抓紧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努力成长为勇担国家使命和历史责任的新时代青年。

紧接着,杨琼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学习了十九大通过的最新版党章,号召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杨老师介绍了全国党员特别是我校以及我院党员的发展情况,我校研究生党员比例高于本科生比例,这是因为研究生比本科生有了更多的阅历和历练,更为成熟。就此,杨老师鞭策同学们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杨老师又给同学们梳理了党章中的改动点。其中,在提及“党的行动指南”时,杨老师再次提问同学:为什么十九大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名字写进党章?有的同学说,这是这一代领导班子思想成果的凝结。杨老师肯定了同学的观点,又补充道,这同时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地位,即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接着,杨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章基本内容,总结道,党员的纪律与自我建设最为重要。在座的同学们无论是否已经发展为党员,都要坚定心中的理想信念,加强自我教育,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在杨琼老师结束课程之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司晴老师简要介绍了入党的准备事项。首先司晴老师着重讲述了入党动机,告诫同学们认真思考自己的动机,不要简单地为了综测、跟风等过于实际的目标,而要正视自己内心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不仅要从行动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先入党。简单一点来说,要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要能建设更好的社会。接着,讲解了入党的五步程序,分别是递交入党申请书,团员推优,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发展为预备党员,经一年预备期考察成为正式党员。最后,司晴老师介绍了党员丰富的日常活动,包括党员的七个一、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等等,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员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不断地提升自我,同时也用自己的力量推动集体的进步。

  本次党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经过这次的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入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内容,也懂得了一名党员的必备素质,将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做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