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示范基地

红砖大讲堂牵手心理健康节|邵永聪:关于睡眠的心理学知识和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0:24  发布作者:张玉   点击数:

2022年5月19日19:00,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龙马社心红砖大讲堂”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为我校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到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邵永聪副教授,为我们带来主题为《关于睡眠的心理学知识和建议》的分享。讲座由窦东徽副教授主持,200余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邵永聪副教授常年致力于认知心理、睡眠等方面的研究,在本次讲座中,邵老师从睡眠的作用、睡眠障碍的危害以及睡眠的改善方法三个部分进行了分享。

在讲座伊始,邵永聪老师从睡眠的作用引入,介绍了健康睡眠的五大作用,以及健康睡眠的标准和睡眠障碍的定义。

接着,邵永聪老师通过分享睡眠剥夺影响认知功能的ERP/fMRI研究,对睡眠障碍的相关危害进行了介绍。首先,邵老师针对睡眠剥夺的理论观点进行了阐述。睡眠剥夺会导致个体觉醒水平和认知功能的下降,并且睡眠剥夺后大脑中存在功能代偿。同时,邵老师分享了睡眠剥夺的模型构建,包含睡眠生物节律紊乱模型的构建,以及睡眠生物节律紊乱的多维认知评价。随后,邵老师对自己团队关于睡眠剥夺的试验流程和技术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研究结果表明睡眠剥夺对警觉、注意、记忆、抑制、情绪、决策和运动控制等认知功能均存在影响作用。

随后,邵永聪老师指出当睡眠剥夺不可避免时,我们可以通过认知增强剂干预和恢复性睡眠干预这两种方式进行改善。例如使用咖啡因和莫达非尼等认知增强剂来维持长时间觉醒,以及通过补觉的形式来恢复认知功能。最后,邵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一些保障睡眠质量的方法,例如遵守规律的睡眠时间、睡前进行放松训练以及减少在床上的非睡眠时间等。

在讲座分享结束后,邵永聪老师对同学们关于睡眠质量的研究范式、睡眠拖延行为和睡眠质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从心理学的角度对睡眠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反馈,再次感谢邵老师带来关于睡眠的主题分享,也欢迎各位继续关注“龙马社心红砖大讲堂”和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联系我们

手机版